<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那朵莲花开在我心上

2017-09-14 09:52 来源: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人评论

A-A+

区域财务部杨钰琳

“莲花代表一种诞生,清除尘垢,在黑暗中趋向光。一个超脱幻象的新世界的诞生。”读《莲花》多次,每次的感受都大不相同,它像是一颗莲子落在我心上,开出了莲花。

初读安妮宝贝的第一本书并不是《莲花》,但是令我心中触动最大是《莲花》。书中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的故事。三个人不管是性格还是经历都截然不同,但又有颇多相似之处。

身患疾病的庆昭,滞留高原,静静的等待着死亡。她说,“传道书里说,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我想看看自己能够支撑多久。直到时间给我裁决。”中年男人纪善生刚刚结束追名逐利的喧腾往日,只身来到一个陌生的高原城市。他们的相遇是一种偶然。善生寻访旧友内河,准备去与世隔绝的墨脱。庆昭选择了与善生同行。一路上,善生向庆昭讲述自己和内河的往昔。

内河是善生小时候唯一的好朋友,善生看着她,她就像一把钥匙,打开善生眼中了一个新的世界。内河是一个极其个性化的人,听命于自己,喜欢什么就会做到极致。喜欢艺术,就会到各地寻访新的工艺制作技术。不过,命运像是给她开了个玩笑。对于感情,她飞蛾扑火似的投入,但是最后都无一终结。纵然云游世界也无以排遣无根飘荡之苦。最后,她选择走进贫困荒凉的墨脱,给孩子教书。

而善生的身体里有两个分裂的人,一半带着野心和欲望,有力坚定,试图填补内心伤口,一半是安静而颓唐。在家庭的教育下,考试学习工作都要做的最好,这养成了他的第一面性格。而在和内河的相处中,他是另外一个性格,更多的在做自我。因此,在结束追名逐利的喧腾往日后,善生来到高原,遵循另一个自我,预备过新的生活。

正如内河所言,“我们必须信任生活里最为真实的内容,而不被它的表象蒙蔽。我愿意付出代价获取这个证明,即使这些代价不够理性也没有回报。”追寻目标的道路上是困难艰辛的。然而始于理想,也需要忠于目标。

印象最深的是,庆昭和善生在去墨脱的旅途。墨脱深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高山谷地之中。这个地名藏语的意思是“花朵”。它是被向往的神秘圣洁之地。前往墨脱,就需要穿过雅鲁藏布江。在善生和庆昭前往墨脱的途中,雅鲁藏布江峡谷并未给他们优待。大雨、高寒、缺氧、蚂蟥还有塌方,不断的出现在他们的道路中。前往墨脱的路是凶险的,但是,一旦走久了,人便会习惯,没有恐惧。恐惧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恐惧有任何用处。路就在前面,需要走过去。人不可能停下来,也不可能往回走。

故事里三个主人公,引发了我对自我的思考。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有五个层次,生活的需求是最基本的,进而是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在生活的需求满足后,也需要逐步向上,直到达到自我实现。而人也不能毫无目标的活着,那么目标出来,会有人努力实现,也会有人半途而废。最重要的是如何实现它,需要一个坚持的信念,想像路就在脚下,总需要走过去,而停下来或者往回走都没有任何用处。理论是非常完美的,而实践的过程中却远不如书中的主人公的坚持。这也是我需要向他们学习的。

“死亡是真相,突破虚假繁荣。突然明白,别人怎么看你,或者你自己如何地探测生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要用一种真实的方式,度过在手指缝之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时间。你要知道自己将会如何生活。”内河的结局最后公布,原来她之前就因为泥石流而失踪了。我们永远没有办法想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因此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自己,

 莲花代表一种诞生,清除尘垢,在黑暗中趋向光。一个超脱幻象的新世界的诞生。那朵莲花开在我心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