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平凡的世界

2017-09-14 09:53 来源: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人评论

A-A+

(文/褚一箐)远在小学,班主任曾经推荐他认为收益颇多的一套书籍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班主任的话默默记在心中。初中时期一个平常的周末,在家里整理琐碎东西,发现爸爸的书房就有这一套一直想看的平凡的世界,开始自己的阅读。

从标题而言就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我们是否平凡,又是否追求平凡,甘愿平凡。在平凡的世界中,我们追求的是什么东西,是自由,信念还是经历或者其他。我们大多数人面对的都是平凡的,平凡的家庭,平凡的单位,平凡的日常琐碎。我们平淡的生活中也许也像书中主人公一样,也许被压迫也许被生活为难,不得不放弃学业放弃爱情甚至是生命。但是我们应该保持一个自己如何的信念和心态是最重要的。路遥是值得佩服的,因为他的题材基调首先相当的朴素。书中孙少平孙少安是普通的农家子弟,确有着不同的人生和追求,但是他们都有身为同村人的那种淳朴和善良。孙少平开始也许想通过读书或者后来在社会闯荡想变成一个所谓的城市人,但是他在追求的同时也不忘保持自己的一个思想的高度,去追求真正的生活。孙少安在艰难的生活中,作为大哥,选择了扎根土地,但是依然执着和热情,同样值得佩服。田晓霞作为一个先进女性的代表,她有这女性独立的思想和追求,往往有着和一般人不一样的见解。

这套作品里展现了每个阶层在自己不同地位上的挣扎与追求。每个阶层都有自己不得不面对的人际关系,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我们的生老病死,不得不得面对悲欢离合以及贫穷和落寞。书中对人物的刻画都非常到位,比如耿直、淳朴的孙少安,善良可爱的田晓霞都让我们深深的沉浸在故事当中,因为故事人物的经历而唏嘘而赞叹。

他们平凡的人生中,也一样有跟所有人一样的爱情。尽管他们的爱情都不完美,一个所爱之人最终牺牲一个也所嫁他人。但是曾经拥有也是一种幸运。晓霞作为一个家境很好的小姑娘,愿意跟孙少平这样的穷小子在一起。而秀莲也愿意不要一分彩礼甘愿嫁给少安。说明两兄弟身上都有勇气和能力,有一种特别的人格魅力。就算用泪水结束自己的爱情,我想在他们心中的某个角落,依然保留着对所爱之人的位置。物质的匮乏不能作为人不追求更高精神境界的理由,再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和常人一样的爱情,也可以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思想高度。

描述在那个年代的书籍多少有一些沉重,背景从文革开始,又到改革开放和一步步迈向新时代。孙少平是这本书中的精神层面的胜利者,他有责任有担当,想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想去坚持自己的追求。从吃不起菜的穷学生到煤矿工人,他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尊严什么坚持。受过苦的人更明白什么是生活什么该坚持什么。人性才是一个人最根本最重要的东西。

也许贫穷让我们敏感或尴尬,但是人穷志不穷。我们应该坚持不懈的追求自己的精神世界,让自己更强大,只有让自己的强大了,才可以更坚强的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去面对,去解决,去消化。

现实很残酷,我们往往面对的东西都没有那么美好,都非常的另人唏嘘。人生之中遗憾十有八九,我们在面对爱情面对亲情,都会有很多遗憾。遇见相爱的人我们要学会珍惜,对待家人我们要感恩。人生好比一条直线,直的曲的弯的陡的我们都会碰到。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们不要畏惧平淡应该享受平凡,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自己的不平凡。平凡的人生何其伟大,让我们一起追求的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