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怀念在云南的那些美味小吃

2017-09-19 10:18 来源: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人评论

A-A+

(上海区域/李琰)去过云南两次,虽说留恋沿途美景,却也感觉,一路吃过的美食,更为让我怀念。特别是那一碗过桥米线,啥时想起来,都觉鲜香留齿。在云南的那些个日子里,无论是在古镇的店铺里,还是在商业区的店面里,即便是在街头巷尾的小店里,吃过的米线,在我的记忆中,都是一样的美味和想念,甚至想念到一日三餐间,都希望有一大碗滚烫的米线出现在餐桌上。

其实,每个城市几乎都不会缺少一家过桥米线店,即便是在一个镇子上,有时甚至在乡村里,也会看到这样的一家店。路过时,偶尔会进去吃上一碗米线,但却几乎没有感觉。有时,我也觉得挺奇怪的,为什么同样的食材、同样的做法,甚至是来自同样地方的厨师,离开了那片原生的土地,却很难再有那份原汁原味。所以对我来说,即便吃过再多的过桥米线,还念的永远是在云南的那碗。

今年6月份在云南时,我还吃过一种当地人称作饵丝的食物。那天,当一碗搭配着各种作料的饵丝端上桌时,忍不住问了老板一句:“这个是饵丝吗?”因为在我看来,桌上的饵丝实在是与米线差不多的呀,两种食物同样是大米为原料制成,做法也不尽相同,不过你吃过米线,再品尝饵丝时,还是能感觉出来这两种食物口感上的差异。米线吃起来圆滑弹爽,饵丝却柔韧留香。在云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饵丝,而米线却早已耳熟能详。看来,这饵丝的名气确不如米线。

这次去云南,住在束河古镇的日子,记忆中好像没有好好吃上一餐饭,因为古镇太多的小吃吸引着我们,每次还没有等到饭点,各种小吃早已填饱肚皮。你知道在束河古镇,让人最喜欢的小吃是什么吗?我想去过束河古镇的人,肯定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是包浆豆腐。在束河,吃过好几盒包浆豆腐的我,竟然不知道这种黄灿灿的豆腐竟然也是属于臭豆腐的同类。对于臭豆腐,我一贯是退避三舍,即便别人如何讲臭豆腐吃起来很香,我仍然怯于去品尝,那种味道,实在是让人难以恭维。而我在束河吃过的包浆豆腐,回忆中真的是只有那份香啊,那用炭火烤好的豆腐,加上干辣椒、花椒、茴香籽、碾碎的花生、芝麻盐,趁热放嘴里,最是一口难忘。束河的每个小吃摊上,常见的还有一种糯米血肠,这种血肠是纳西族最爱的食品。听说做这种血肠,要将蒸到半熟的糯米趁热拌上鲜猪血或蛋清,再加上各种香料,一起灌入洗干净的猪大肠内封好口蒸熟即成成。这种血肠吃起来异香扑鼻,脍炙人口,想在回想起来,禁不住垂涎三尺。

束河古镇的小吃真的是多呀,吃过的鸡豆凉粉、丽江粑粑、炒酸奶等,似乎每种都很好吃。从泸沽湖回来的那晚,我们再次选择住在束河古镇。当然古镇吸引我们的不止是这些美味,但最让我们留恋的确实是古镇里这些好吃的东西。

我可以对你说,在泸沽湖,当纳西族的手抓饭端上餐桌时,于我,是一种惊艳的感觉。米饭、蔬菜、水果、肉类,似乎所有的美食,都集中在了一个容器里,美艳而又美味的虎镖肉、烤鸡肉块、鸡蛋、腊肉,各种蔬菜水果、洋芋、玉米饼,一时间,你都不知道先去抓起哪样东西入口。从前我只听说过,在新疆可以吃到手抓饭,想不到,这次在泸沽湖,也会与手抓饭不期而遇。

如果说纳西族的手抓饭给予我的是惊艳,在香格里拉赴的那场秘境藏王宴,所让你感受到的那就是震惊。几百人聚集在一起的一场盛宴,远不止让你品尝到牦牛肉火锅、青稞酒、酥油茶的美味,那场歌舞晚会,多元化的民族文化,才是这场盛宴的灵魂。或许经年以后,难以忘怀,雪域高原上这个浪漫的夜晚。

位于高原之地的云南,有着各种肉类,以肉类为食材的火锅也特别多。两次去云南,除了吃过牦牛肉火锅外,还品尝过黑山羊火锅、腊排骨火锅。腊排骨是今年六月间,从香格里拉回丽江的路上,导游虫虫一再推荐的。刚听其名时,我们误认为是辣排骨,车上立刻有人发声:“我们不敢吃辣的呀”。虫虫赶紧解释,此腊非彼辣,美味不可错过。回到酒店安置好后,我们几个人开始出门去找腊排骨,腊排骨店鳞次栉比,几户是一家挨着一家,随意走进一家,此时已过晚餐时间,客人聊聊,老板热情待客,端上来的一锅腊排骨,果然风味不同于寻常排骨,土法腌制的排骨在砂锅里愈煮愈香,令你欲罢不能,一锅排骨吃到见底,若不是时间太晚,我们几个定会考虑再要上一锅。

曾经认为,旅行的意义,就是看山、看水、看风景,后来却渐渐感觉,从家吃到天涯海角,却有着更大的乐趣和魅力。吃各地的美食,不仅是单纯的让你享受食物从舌尖到胃的一种滑落,也可以让你吃得见识,吃得才华,所以,一路向着远方,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也是一种旅行的意义。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