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生命最初的感动

2017-10-25 16:32 来源:开元物业在萧山 人评论

A-A+

(洪丹 开元物业直属区域)

周日的午后,和往常一样,一杯奶茶,一碟坚果,一部电影,消磨我难得的空闲时光。电视里尽是播些司空见惯的肥皂剧,正当我换台换的有些厌烦的时候,一句日语和一只秋田犬的脸分别通过听觉与视觉冲刺着我的大脑,最终在脑海中呈现出一幕清晰可见的画面。那抹至今难忘的记忆伴随着一股酸涩的情愫瞬间涌上心头。

这是一部日本的电影,名为《忠犬八公物语》。影片出品于1987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至今已算得上是“古董级”的电影了。影片讲述的故事是一只名叫阿八的秋田犬和它的主人上野秀次郎的一生。日本秋田县,有一户姓近藤的人家,家中的母犬在这年冬天产仔,赠与了县土木科长间濑,后者又将其中一只转赠给了东京帝国大学教授上野秀次郎驯养。上野家有一妻一女,独生女儿千鹤子对这个新成员的到来表现的极为高兴,并和父亲一起为它取名叫阿八。不久之后,千鹤子出嫁离去了。上野夫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寂寞,阿八便成了生活中的一剂调味料,上野秀次郎更是将全部的心血与爱都投注在了阿八的身上。

阿八是一只好动的犬,从小就调皮捣蛋,上野秀次郎常常见了它就感到头痛,但却又被它的可爱的模样所吸引。他们一起吃饭,一起散步,甚至一块儿泡澡,就这样一人一犬,逐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每日上下班,阿八必定在涩谷车站等候主人归来。上野秀次郎一出车站便会迎上前去,亲昵的抚摸阿八的小脑袋,道一句:“阿八,谢谢你来接我,”随后带着它一块回家。

可是好景不长,那一日上野教授和往常一样由阿八送去涩谷车站上班,在校授课的时候,竟突发心梗昏倒在了讲台上。众人即刻将他送去医院抢救,却传来最坏的结果,死亡。上野家的人悲伤万分的为其举办了葬礼,而后上野太太应受女儿千鹤子的邀请便带着阿八搬去和她一同生活了。可就在搬去新家不久之后,阿八却无故的离家出走,四处寻找之后竟发现,它又回到了涩谷车站。在那之后无论何人何事,都无法让它离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不知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阿八也早已变得苍老无力,却仍是痴痴地等待着永远不会再回来的主人。或许它不知道,上野秀次郎已经死去,再也不会从眼前的涩谷车站出来走到它的面前;又或许它是知道的,只是不愿放下这份执着的信念。

又是一年冬季,和多年前阿八出生的那日一样,寒风呼呼的吹着,天空飘着大雪。阿八它终是趴在车站的台阶前,身上已被皑皑的雪花掩埋,只露出一双半开的眼眸,目光里已不再有当初的活泼灵动,剩下只有掩不住的空洞和沧桑。忽然间,它睁开了双眼,一丝莫名的雀跃涌了上来。褐色的瞳孔中映出一个人影,他缓缓的向它走来,微笑着说道:“阿八,谢谢你来接我。”

影片在这一刻停止,剧中阿八的生命也在它临终前的美好幻觉里画上了句号。多年之后再次观看这部影片的我,仍是不禁落下了眼泪。

一条狗的生命短暂,性子也极是单纯,它没有像人类那样拥有复杂多变的情感来支撑面对“失去”之后的结果。由此看来,人类是坚强的,是智慧的,作为高级生命体他当之无愧。可有的时候反过来想想,人类在这岁月的蹉跎与历史的磨炼中,会因为金钱、利益、权利等外在的莫名因素与最亲近的人渐行渐远,或许在不知不觉中人类已渐渐失去了原始情感的本质,假若真的有一天,理智最终盖过了感性,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在萧山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