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开元物业管理公司】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调查报告

2018-01-08 15:01 来源:开元物业在台州 人评论

A-A+

导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村产业的改革,农村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人数的增多,农村儿童留守农村而无人照管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多,根据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1.2亿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产生了近2000万留守儿童,其中14岁以下占86.5%.他们失去父母庇护,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由此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急需解决。所以,本文就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得出其解决措施,以促进农村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

正文: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村产业的改革,农村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人数的增多,农村儿童留守农村而无人照管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多,在暑假期间,我对我们家乡的许多家庭进行了调查,对农村留守儿童也有了一顶的了解!结合此次调查,现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现状、成因进行分析以及提出相对应的政策:

一: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现状

(一) 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根据走访结果来看,80%的留守儿童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在外省打工大部都是一年回家一次,甚至于有些家庭父母好几年才回家一次。父母的长期在外对留守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一方面,祖辈或亲友缺乏对孩子缺乏科学喂养的知识,使得留守儿童没能得到合理的日常饮食。另一方面,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遇到心理问题时得不到正常疏导,极大地造成了其身心健康形成人格扭曲的隐患,导致一部分儿童会偏离健康的生活追求,由此产生心理失衡、内向甚至自闭的倾向。

(二) 留守儿童的教育质量

   在我的家乡,“留守儿童”辍学率约为5 %,在学“留守儿童”大部分学习成绩中等偏下,只有小部分成绩比较优秀。据家中老人描述,父母在家的孩子,作业完成得比较及时、认真;父母不在家的,作业经常拖欠,甚至还会出现抄袭、不写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多数留守儿童与祖辈共同生活,而农村老人的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下,有些甚至是文盲,这就造成了监护人无法给留守儿童提供学习上的帮助。

(三) 留守儿童的安全隐患

由于老人只是把精力放在孩子的生存和生活上,而忽视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监管的缺失造成了留守儿童时刻存在着安全隐患。同时,交通安全隐患和溺水造成的悲剧也居多。一方面是孩子生性玩劣,交通意识淡薄,恣意地在公路上骑车或嬉戏;另一方面农村多塘坝、沟渠,孩子喜欢偷着去游泳,结果交通及溺水事故的死亡悲剧多数发生在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身上。

二: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产生“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原因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出现表面上看是父母外出打工不在身边造成的,随着农业比较利益的下降,工业和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与国家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政策相矛盾的是我国长期以来实施的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和义务教育制度,进城务工农民虽然在城市工作、居住和生活,但享受的是与城市居民完全不平等的待遇。所以这样直接导致务工农民会把自己的子女留在农村,由老人看管。 

(二)家庭情感教育明显缺位是导致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直接原因 

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缺少孩子成长过程中必要的关爱,留守儿童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孤儿”。这种感情的欠缺影响到他们对外界的认识,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父母无暇顾及他们的情绪情感的变化,这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带来各种心理疾病。

(三)家中老人的溺爱或放纵加重了留守儿童的问题

在农村,留守儿童一般由孩子的祖父母照顾,大部分人对留守孩子过分溺爱、迁就、百依百顺、百般呵护,并且有时还要替孩子所造成的过错承担责任。另外,由于老年人与留守儿童思想观念差异极大,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教育管理上弊端较多,在无形中助长了留守儿童在心理等各方面的不良发展。

(四)学校的教育忽视了留守儿童群体的特殊性

学校资金筹备不足,基本上都没有聘请专门的心理教师、生活指导教师,所以只能实行大众化教育,不能给“留守儿童”更悉心的关怀,而教师需要管理许多学生,对“ 留守儿童”不能完全兼顾,而“ 留守儿童”由于家庭的缺陷大多在学校表现不积极,性格孤僻成绩较差,很难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帮助。

三: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对策

如今,“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现状需要从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四个方面切入,全面地认识目前留守儿童的问题,并做好解决对策,让数量不断增加的留守儿童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以政府积极改革制度为起点

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首先要从政府入手,政府要积极改革户籍制度,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确保教育的公平、和谐发展。具体来说,其一,政府的底线是确保九年义务教育的顺利实施,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逐步实现全部免费,从受教育机会上确保留守儿童都要有学上。其二,要进一步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政府应担负的责任。其三,打破城乡户籍壁垒,建立适应社会和谐发展的新体制。我国要逐渐改变现有的户籍制度,保障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应制定优惠政策,采取配套措施,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帮助他们适应城市的生活环境,接受留守儿童在父母务工所在地入学。其四,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切实有效地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和管理,

(二)以学校加强关注度为重点

由于留守儿童大部分是隔代监护,祖辈们本身文化水平低下,除了照顾孩子的生存和生活方面以外,基本上把教育这等重点问题交给了学校。由此看来,学校的教育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因此学校也要做出许多改革措施:第一,更新教育理念要更新,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加强安全知识与青春期教育;第二,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情况,班主任要给这些留守儿童以特殊的关爱,多接近他们,并创造一个温暖的集体生活,让留守儿童不觉得孤单,从而弥补其因亲情缺失而受到的伤害;第三,学校应开通留守儿童家长热线,方便家长及时、快捷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孩子父母返乡的时机,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向家长深入地反映孩子的具体表现,和家长共同解决孩子的各种问题。

(三)以家庭倾注更多关注为中心

家庭是教育儿童、少年最重要的场所,家庭教育对子女将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父母来说,第一,要认识到亲情对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所以父母要和孩子加强情感上的交流,而不是一味地只在物质上满足他们;第二,应经常与子女的任课教师、班主任联系,了解他们各方面的表现;第三,还应十分重视孩子监护人的选定问题,多和监护人联系,以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各种情况。

(四)以社会的大力宣传教育为辅助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性的社会问题,仅依靠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庭的力量很难彻底解决,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介入。第一,相关部门应在城市民工集中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子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他们妥善处理好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与子女教育之间轻重缓急的利弊关系,使其能够更加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第二,应该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建立“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等,努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监护网络。

结语:

综上所述,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到留守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现状需要从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四个方面切入,做好解决对策,以促进农村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在台州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