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电梯轿厢关人何需消防队员破拆轿厢门——关于推广电梯远距离遥控技术和紧急情况下延迟断电装置的建议

2014-03-31 08:55 来源:方宇清 人评论

A-A+

文/方宇清

电梯轿厢关人何需消防队员破拆轿厢门

关于推广电梯远距离遥控技术和紧急情况下延迟断电装置的建议

2013年6月5日晚,上海突然出现大面积断电现象,普陀、静安、黄浦等区域停电一个多小时,在此期间,发生不少电梯困人事件,据消防部门统计,在停电发生的一小时内,消防部门共接警50多起,其中大部分是人员被困电梯。6月7日晚,徐汇区宛平南路南丹东路附近又有1500户居民停电一个多小时。

停电时,最揪心的莫过于人员困在电梯里。如果大面积停电,保养单位的电话会被打爆,难于同时应付,即使被困人员打通报修电话,维修人员很可能出现晚到。这时,不少就会打119报警电话,于是消防车拉着警笛赶来,通过破拆电梯轿厢门的方式救出被困人员。据电视台报道,这次本市大面积停电,就是如此。还有记者问消防队员,破拆一台电梯门需花费多少时间?看来在上海,靠消防队员解救被困在电梯里的乘客已是惯例。

事实上,出动消防人员解救被困电梯的人员,实属下策。按照海内外通行的操作程序,乘客困于轿箱内通常是由电梯专业人员用所谓的三角钥匙解救出来的。上海一般是由签约的专业维保人员到场处理,如果来不及在规定时间赶到,业内还有一些大公司联合组成的第二梯队予以补位。

遇电网突然停电,且有乘客被困在电梯内时,通常需要进行盘车工作解救乘客离开轿厢。首先根据楼层指示或小心开启外门察看,确定轿厢位置是否在开门区,如果不在开门区,救援人员就需要进入机房,关闭该故障电梯的总电源开关;如有电梯自动返平层装置的必须先关闭装置,然后切断总电源开关。

盘动电梯放人仅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因而作业者必须是受过适当训练的两名专业人员,其他人等如欲从事该项工作均属危险。作业者用工具把电动机轴头防护罩和抱闸防护罩取下,装上盘车手轮和开闸扳手;作业开始时,一名救援人员先用足够的力量抓住盘车手轮,防止抱闸打开时电梯溜车,另一名救援人员手持抱闸扳手,轻轻撬开制动,然后主操作者参照车手轮上箭头方向转动手轮,同时注意观察平层标志,使轿厢逐步移动至最接近电梯门口位置。

盘动电梯放人时,制动装置人为的松开要十分小心与缓慢,以防止电梯轿厢的总重量所产生重力加速过大而失去控制的危险。盘车前应使用专用工具手动松闸。

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必须随时注意手动盘车轮与手动打开制动器之间的配合,以确保安全。比较钢丝绳平层标记和楼层标志图表,可知道电梯是否平层和电梯在井道中所处的楼层位置。通常最好盘动电梯下行至最近的楼面,如果距离太长,或电梯轿厢的总重量,包括乘客,少于平衡对重的重量,此时,也可考虑盘动轿厢上行至最近的层楼面。轿厢至接近平层楼面,到达开门区后,制动装置一定要复原,然后应用电梯外门专用钥匙在该层打开电梯外门,再用人力缓慢稳妥地拉开轿厢门放出被困乘客。

在施救前必须预先警告被困乘客静候解救,切勿尝试设法离开电梯轿厢;施救中,要不断安抚乘客,缓和紧张情绪;施救后重新将外门关好(人在外门外不能用手打开为止)。

电梯轿厢突然停止运行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发生故障时的一种安全保护措施。轿厢不是一个不透风的空间。电梯轿厢突然停止运行时,乘客在轿厢里静等救援,这是相对安全的应对方式,如果企图在里面强行扒门而出并从未靠站的轿厢里跳往楼层,结果往往会坠落井道,造成严重的伤亡事故。

消防队员用液压工具破拆轿厢门,这种应急措施造成的损失很大,实属下策。因电网断电致使电梯困人,电梯本身无故障,被人用液压工具破门,却将电梯弄坏了。专业上的工作应该让专业人士做更妥当。但现在一些物业服务机构当班人员因缺乏电梯专业知识,遇事惊慌失措,不寻求专业帮助,却报告警方,让消防队员通过暴力破门,使原本好端端的电梯轿门受到损坏;有的物业服务企业甚至还将其写入应急预案,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停电导致人员被困,尽管最终被困人员大都安全获救,但在漆黑一片的电梯里给人带来的恐惧,会给被困人员带来心理阴影。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电梯断电时能避免人员被困,即使万一发生电梯困人事件,也能让被困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迅速被解救,而不是听任被困人员在黑暗和无助中长时间的焦急等待。

其实,因停电导致的电梯困人事件,从技术上来说,可以避免发生。上个世纪80年代末,国外就有一整套较为妥善的措施应对此类突发事件。凡电梯系统都有延迟断电装置,一旦供电系统失电,控制装置内有预定程序自动启动在延迟的时间内就近停靠最近的层站开门,然后保持这一状态,同时警报器鸣响,通知乘客撤离。

另外,通过远距离遥控技术,电梯维保中心通过一根电话线遥控操作就能放人。同样的技术可以控制水泵、空调等房屋设备设施。24年前,笔者在德国汉堡接受电梯技术培训时曾亲自考察体验过这一过程,回国后还撰文发表于《上海科技报》。安装远距离监控系统花不了多少钱,效果是很显著的,可以节约人力物力,而且能提高处理故障的效率。

本市电梯保有量在世界各大城市中名列第一,而且每年仍在大量新增,推广以上技术,能有效避免发生因停电导致的电梯困人事件,对于保证城市安全、提升市民安全感至关重要。为此,建议:

1、有关方面将普及推广电梯延迟断电装置列入政府实事工程,并将建立区域设施设备远程监控中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列入上海十三五规划。

2、根据街道区域划片,从条和块两条线建立两级设备设施远程监控中心,实时监控房屋设施设备。监控分区和街道两级,如果一路失灵,还有一路可用。

3、因为房屋设备产权,知识产权等原因,在房屋建筑设备设施监控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障碍,建议立即进行立法研究,争取尽早通过地方条例,使这方面的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在法律保障下有序推进。(作者系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第十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协会机构 申请+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上海市物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94年12月,协会由上海市物业管理企业、注册物业管理师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是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接受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上海市社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