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气定神闲方致远——上海中星集团申城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访谈

2013-10-10 21:48 来源:茅茂春 人评论

A-A+

气定神闲方致远——上海中星集团申城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访谈

从外表一点儿看不出他像一个工商硕士、国家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的老总。但其快人快语、单刀直入的谈吐,重信义轻名利的品性和胸怀决胜之策的大度气场,却勾勒出一位“老字号”掌门人的个人魅力。

1983年,他从上海房地产管理学校毕业进入房地产行业。1999年从集团房产部副经理岗位调任物业公司总经理,成为我国首批物业管理师,被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获得市住宅建设立功竞赛建设功臣、行业百名突出贡献(金奖)人物及全国资深物业服务企业经理人诸多荣誉。

“只有想的远看的远,才能走的远。”秋冬之交,在中星集团成立30周年和申城物业有限公司创建20周年前夕,记者专程采访了上海中星集团申城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与沈总推腹长谈。真切与直爽、坚守与追求,古道热肠与气定神闲,是他留给记者鲜明的记忆。

记 者:今年公司成立20周年。在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时刻,有何感想和体会可以与同行分享?

沈 杰:申城物业是中星集团四大板块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上海最早组建的专业物业公司之一。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成功跻身超亿元收入企业的行列。今年正值集团和申城物业分别成立30周年和20周年,我们由此倍感振奋。

申城物业在管项目74个,覆盖上海10个行政区域和天津、江苏等地,管理总面积约700万平方米。我们既承接集团开发建设的项目,也走向市场参与竞争。因为是国企,所以,历史遗留的包袱比较重,承担的社会责任自然也比较多。

20年来,我们紧紧依靠集团的支撑,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勇敢地接受市场洗礼。我们注意挖掘和发挥老一辈房管人在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潜力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有志向、并且热爱这个行业的接班人,使整个管理团队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态势。

申城物业注重培育员工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坚持优质规范的服务理念,把构筑居住安全放心、环境优美舒心、生活方便称心、文化娱乐欢心、互助团结热心、共创共建齐心的“六心”文明社区为企业的终极管理目标。我们所管理的市光三村、康强坊2个小区被评为“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海上华庭等12个小区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物业优秀住宅小区”,国优市优创建率约占企业管理面积的“半壁江山”。

我历来主张在物业管理实践中,注意“两个合适”和“一少一多”。“两个合适”是指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每个人都有强项和短板,关键是领导者、组织者如何识别如何使用。比如考核项目经理,我主要就看你的物业费收缴率。收缴率高,说明你基础服务做得好,平常沟通没有啥问题,解决矛盾比较及时,毫无疑问是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认可。这“一少一多”是指充分信任管理团队,领导不要总是亲历亲为忙得头头转,要发挥这些少数人的智慧和积极性,抓住了核心,就统揽了全盘。要注意大多数人的感受,包括大多数员工、大多数业主的感受。

记 者:你们是上海物业行业最早涉足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的企业,在“试水”过程中感觉有什么不同?

沈 杰:申城物业承接了本市首个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保障性住房的物业管理,不仅是对申城物业,而且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个新的课题。从物业费价格制定到按什么服务标准进行管理,都还在摸索尝试阶段。

2009年开始,中星集团受地产集团委托承担了大型保障性居住社区的开发建设任务。申城物业是中星集团的一员,做好保障性住房的物业管理,不但肩负着维护“中星”品牌这样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也是履行社会稳定和谐责任的具体表现。

目前我们在管保障性住房近百万平方米,其中比较典型且引发社会关注的是上海“两个第一”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一个是上海市第一个投入使用的经济适用住房大型居住区,位于松江区的新凯家园,共58万平方米,住户为7539户。2007年接管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先后来过小区视察。另一个是上海市首批交付的市属公共租赁住房,位于徐汇区的馨宁公寓,两期约35万平方米,该项目一半是公共租赁房,一半是动迁安置房,主要是用于解决上海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阶段性居住的困难。2012年4月9日,我们接待办理第一批租户入住手续的当天,公共租赁住房的民生热点,吸引了全国和上海18家主流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及专题采访。

传统的商品房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只是按照合同提供公共区域的物业管理和服务。而公共租赁住房的物业服务管理过程,我们不仅要提供公共区域服务,还需延伸至租户室内进行服务。为租户提供个性化细分服务是最大的特点。要说与传统物业管理有什么不同,基本可以概括为管理责任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服务方法不同、宣传手段不同和沟通渠道不同。

记 者:申城物业在设计和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物业服务体系中,进行了大胆创新,请沈总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沈 杰:公租房物业服务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管理体系“三个”创新模式:

服务模式:1+N。“1”为标准化基本服务;“N”为附加服务,主要是根据入住租户的“背包入住、提供综合化服务”特点,在保证做好标准化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与租户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菜单式服务,如:开展家政服务、商务服务、旅游服务和健康服务等居住生活延伸项目

接待模式:首问责任制+一门式服务,首问责任制就是当租户有需求到物业服务中心解决或询问时,所接到或问到的第一位员工为“首问责任人”,必须认真接待租户,并提供“一门式服务”,实现了物业管理精细化的服务特色。

运营模式:组团管理+楼宇管家,构筑360°服务体系,打造了“365天全年无休服务”、服务区域从共用部位(楼宇)延伸到室内。

第二是计费方式采用“酬金制”模式

在馨宁公寓公共租赁住房中创新地引进了酬金制方式。酬金制计费方式:运营成本+固定酬金+应缴税金。其中,运营成本采取按实结算,公司每月固定提取固定酬金外,每年初实行预算申报制,按季结算,如有盈余结转下个季度继续使用。

第三是租户沟通运用“线上+线下”模式

线上:在互联网上开设了“馨宁之窗”的QQ群和“馨宁天使”微博,通过QQ聊天及微博的新型物业交流信息平台,与“宅男、宅女”进行网上服务、网上报修、网上投诉、网上回访和服务反馈等,注重租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改变以往以点带面的服务方式,提倡点对点的个性服务提供,以超前的服务给租户带来惊喜。

线下:采取了楼宇管家走访、恳谈会、问卷调查、通讯等多种形式与租户进行沟通。

记 者:公司在行业自律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那些有效举措?

沈 杰:谈到社会责任,我个人觉得当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时候,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企业是经济组织,更是社会组织,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它的社会价值。

申城物业在为社会提供服务和创造财富的同时,回报社会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刚才已经谈到,申城物业努力做好保障性住房的物业管理,其实就是承担社会责任的最有效举措。还如,承担一定数量的售后房小区物业服务工作,向有困难的学生捐资助学,向汶川、玉树等灾区捐款捐物,慰问社区百岁老人和孤老并且为他们提供免费维修服务,积极参与世博会城市志愿者活动等等,这都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谈到行业自律,我不能不谈现在物业管理市场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诸如不遵守市场规则,恶意进行低价竞争,不按合同条款履约,违规收费。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地发展。面对这些问题,我觉得我们物业服务企业首先要自立自强,自重自爱,千万不能为一时的蝇头小利而自毁品牌。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合作协会机构 申请+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上海市物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94年12月,协会由上海市物业管理企业、注册物业管理师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是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接受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上海市社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