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梁晓东:物业人夹缝中的舞曲【2】

2013-11-10 23:0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二、神与物--内外企业环境

神与物。神是指我们的灵魂(如果灵魂足够恶劣,则应被称之为魔),物业管理企业因何而产生;物则是指我们的肉体,物业管理企业通过什么发挥作用。

中国物业管理企业的产生,大致不外乎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传统的房管所、房管处的那些事业编制走向自收自支,改制而产生的物业公司;第二种是地产商在开发楼盘的时候,自己为"肥水不流外人田"而自行组建的物业公司;而第三种则是方兴未艾的后勤社会化,即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后勤部门独立核算而形成的物业公司,这三大类物业管理企业各有其不同的特征与特色,但是它们都有一宗最为明显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均存在极其严重的依赖性,第一者依赖政府,第二者依赖开发商,第三者依赖母公司。惟其如此,他们才表现出诸多"先天不足"的症状,我们在学生时代曾经学习过教科书上的中国革命史,它习惯于这样去评价中国的资产阶段:既渴望革命,又害怕革命;既需要群众,又反对群众;在它空前强大的时候,它又空前的虚弱;具有天生的软弱性与妥协性,对人民群众具有两面性,对封建、官僚和帝国主义具有严重的依附性,它不仅不能承担起领导革命成功的重责,还注定被历史潮流所遗忘和唾弃,把"群众"改成"业主",这几乎正是对今天中国物业管理企业的真实写照。

上帝创造人。这里的神是指给予我们"生命"的那些强势族群,即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开发商和我们的主业公司,如果说物业公司需要推卸责任的话,首先会推给"神",正是"神"主宰了资源的配置,干预了交易成本,导致了种种合理与不合理的后果,《圣经》上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献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神爱世人,但是我们的政府不一定爱索取无度的居民,开发商不一定爱吹毛求疵的业主,企业不一定爱刻薄刁钻的员工,优秀的物业管理注定就是同耶稣一样,成为殉教者;而恶劣的物业管理则注定同恶魔为伴,并早先一步下了地狱。大业主与小业主之间的不和,就象闹离婚的夫妻一样,而物业公司是最典型的"三秒钟的快感,一辈子的烦恼"的产物,先是成为出气筒,而后被遗弃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

然后,我们有理由推给"物",也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物业。《俄国历史概要》中描述对马海战时这样说:"这是最新式的船舰,不过是俄国造,这就意味着在装备时被'造船家'偷了去的要比实际上用上去的多",用这句话来比喻今天中国极其普遍的"豆腐渣"工程毫不为过,只要出现了质价不符的房屋,就必然会出现质价不符的物业管理。房屋的施工质量瑕疵,配套设施不健全,许诺标准不到位,包括在面积计算上玩花招,一年新、两年旧、三年破的现实,当房屋保修和公共设施定期维修养护得不到基本的贯彻时,同样也使任何物业公司都无法规避被踢出局的命运。曾经轰轰烈烈作为全国首家公开招投标的"万科夺标鹿丹村",三年后万科撤出,深圳市住宅局不得不投大本钱进行小区改造,印证了一出金蝉脱壳的绝妙好计!

中国物业管理企业的道路,正是"浮士德"的道路,先是睁着眼做梦,而后是闭着眼走路,当人家为他掘墓之时,他却以为是最美好的一天来临。可以说很多物业公司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已经被宣判死刑,建筑产品本身的内在毛病众多,加之没有明晰的物权、产权关系,物业管理就无法真正代表业主利益,更无从伸张其自由意志,而当居民与政府、业主和开发商、员工和企业发生矛盾时,物业公司所扮演的尴尬角色就更加难以言表,俗话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但是,究竟拿了哪一边的钱呢?当一块楼盘规模足够小的时候,业主所缴纳的管理费往往是杯水车薪,基本上靠开发商养活,而诸多住宅小区至今事业编制的房管所仍然大面积存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又能以何种形式遵从业主意见?而只要没有自身"造血功能",就必然有所依附,也自然削弱了物业公司追求利润的企业特性,其服务的效率也可以进行颇多拷问,所以,物业管理企业的依附性是其发展的最大桎梏,也许通过开发商的补贴,很多地方的物业管理仍有一片虚假繁荣的盎然气象,但是这正好印证了古代一个"徂公"的故事,一个人对他养的一群猴子说:早上三个桃下午四个桃,猴子们上跳下蹦很不满意,连忙说:上午四个,下午三个,猴子们就抓耳挠腮很开心了。--正是那个"朝三暮四"成语的来源,业主们以低价享受到较好的物业管理,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实际是被当猴耍了;传统的行政后勤其实本质一样,从养老金到幼儿园,我们享受着诸如福利国家的某些优惠服务,殊不知严重的福利支出加重了企业的经济负担,降低了活力,减缓了企业发展,从多方面付出成本,世上本就没有免费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承担成本的仍是弱者与个人,只因为极端不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才会出现低收费高回报的物业管理,于是有今天的"中海"、"万科",个别企业的虚荣和整体的发展是背道而驰的,这种畸变下的正统揭示了一宗悲剧:长期以来我们依靠牺牲物业管理市场的发展来培育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牺牲我们的后勤服务市场来培育我们的产品服务市场,所以至今,流程性服务商品产业在中国出现明显地滞后。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每一个物业管理人本身就是一宗错误。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