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梁晓东:物业人夹缝中的舞曲【4】

2013-11-10 23:0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当一个企业、一个行业面临这样的迷茫与困惑的时候,她所应当做的也许仍然和一个人一样,需要为自己"定位"和"正名",有家企业内部开展"三找"活动,亦即找准位置,找出差距,找到感觉。我想这也应当是我们今天的物业管理行业所应当做的。物业管理究竟是什么?我们如何把一份职业做成一桩事业,一个行业做成一宗产业?这取决于我们今天对我们的职业、企业和行业的理解。

中国有句老话:求逞于人,不可;与人同欲,尽济。这句话应当成为每个物业一线管理人员的信条,我们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和有基本的度量涵养,然后可以安身于物管。但是,我们最重要的却是在于面对我们业主的时候,抱有我们的自信和尊严,坚持我们的生活信念,古时陶渊明可"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我们如果为了一份普通薪资的职业而奴颜卑屈,点头哈腰,让家族蒙羞的话,我们在这样的边际替换当中,付出的代价也未免太大了些,所以,物业管理人绝对不是仅仅靠妥协和迁就来处理冲突的人,当然,妥协与迁就应当算是一种比较简单省力的处理方式,同样也是一种不太负责任的处理方式。我们提倡的,是正视和面对冲突,同时,在缺乏沟通的时候还应当适时地引入冲突--一种良性的冲突在一线物业管理的实践当中,常常是不可或缺的。

古人云:"畏首畏尾,身其余几?"一家物业管理企业,如果不断被置于"神"与"物"的拷问之下,则命之罔极,亦知之矣!所以不管前身如何,一定要革除"成分"所带来的优越感或者卑微感,明晰责权利关系,真正地代表业主公益而为其服务,通过最合理的人员配置,最优良的资金计划,以辅以较佳的执行能力和较强的质量意识,物业管理的实践本不是什么很困难的工作。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将他的时间用在有价值的发展工作上,而不是用在维持现状或者应付某个危机所带来的急迫问题上,这样,他才能够带来下属员工真正的信心和忠诚,所以,不能独立地表达其意志,也将谈不上自身企业文化的形成,所谓ISO质量体系认证、创建国优省优也就成为近乎花瓶的小步舞曲;同时,拥有其自身权力之后,管理者所应当面对并克服的最大威胁来自于下属员工的潜在的惰性和无能,所以必须形成一个强健的管理制度:包括充分的培训,适时的计划与报告,横向检查与不间断的巡视。在具备初步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我们才有了一个市场主体的资格。

最后,作为行业本身,应当摒除虚骄,正视挑战。正如物业管理必须是通过物业发挥作用的,物业管理行业必须通过与之发生关系的方方面面才得以生存,中国地区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以及日新月异的市场化进程,的确为这个行业提供了异常充分的资金、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长期以来中国住房消费观念滞后,缺乏基本的M&R(维修与维护)意识,改变这种现状也的确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并且,和其它的任何产业不同,它不可能也不应当依靠所谓"概念"的炒作、什么一个灵感、几个点子就能获得充分的发展壮大,尤其不应通过恶性的价格竞争给整个行业带来悲剧和灾难,在市场经济当中,它同样不可能也不需要依赖社会的关心、政策的呵护来使它繁荣兴旺,这是一个偶像的黄昏,不必太多的模仿和位移,物业管理必须走向独立自强之路,走向合纵和连横之路,只有克服物业管理目前存在的本质冲突和面临的种种危机,对政策与市场进行最佳的把握,我们才能够从目前行业的迷途之中冲出生天,重归正道。而这种目标,需要全体物业人的共同努力。

偶然间翻过"装修设计"的教材,教材的开宗明义就是设计的定义--设计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而物业管理是什么呢?我说:物业管理是人与物之间的桥梁,如果没有这样一宗近乎神圣的想法,我想我几乎一分钟也不愿意呆在这个完全没有游戏规则、现实环境如此恶劣的职业里面,对我来说,物业管理就是将一个由人组成的群体(为什么要强调是一个"群体"而不是一个单个的人呢?因为物业管理的立足点必须是公益而不是私利,同时它也必须同"管家"、"仆人"之类的职业取向划离)同他们的居所/地点进行融合的一切努力的总和,即通过我们的服务、我们的管理,一方面保证安全、清新、便利的环境,另一方面铸就出自然和谐的人文精神,物业管理的发展将促成城市文明的崛起,城市的崛起又反起来推动物业管理的发展,惟其如此,我们才可能去实践中国人古老的理想:天人合一。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