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实操手册【4】

2013-04-30 14:5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三、职业项目经理应具备的素质

1、服务意识

物业管理企业是服务行业,需要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而且服务从学会微笑开始。服务意识是进入这个行业的一个基本要求,作为职业项目经理,超强的服务意识,表现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上,亲临服务一线,直接了解客户需求,见到辖区地上的烟头、纸屑,亦应立即躬身拾起。

职业经理必须将以管为主的观念转向以客为先、以服务为核心,才能摆正工作重心,将物业管理目标投向客户满意、社会满意而不是局限在领导满意、考评组满意;物业管理的一切工作都应围绕着客户,通过服务去体现,向客户负责,将客户满意作为检验物业管理工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

由被动等候向主动服务突破。几乎每个管理处都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以为只要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往墙上一挂,就以为是很好的服务;作为物业管理处职业主任,要有创新,要带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从过去的被动提供服务,向主动地与顾客沟通,挖掘业主的潜在需求,开发新的服务项目。

2、社区文化氛围的营造能力

一个社区,是由许多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性格,不同文化素质、不同文化修养的人群组成,如何找出本社区的文化特征,营造一个祥和社区文化氛围,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能力,不仅仅是开展几次社区文化活动,而是作为一个社区文化建设角度去考虑。我们很多人都知道,麦当劳的食品其实很简单,除了他标准的作业规范外,其实就是在营造其本身文化的特征,也就出售的是另外一种的饮食文化。

3、制定团队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的能力

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思路不清,竞争很难胜出。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一个没有目标的企业,不难想象他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职业项目经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目标客户群以及对目标客户群的服务目标。

4、有效的沟通协调能力

职业经理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具备这项素质,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各项矛盾往往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反之,则误会重重,隔阂加深

5、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每个职业项目经理都应当认识到,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物业管理提供的服务是无形产品,每项工作都是通过员工的服务来完成的,留住人,用好人,用事业感召人,用情感凝聚人。

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每一工作对职业项目经理的个人素质来说都是一次考验。明确团队的经营理念及价值观,尽力使全体员工了解、认同、支持并执行共同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建立有效率的组织机构和制度体系,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到每一位员工个体;再次,就是建立招聘、培训、考核、业绩评估等程

职业项目经理同时也是一名称职的培训师,要使企业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工作标准等成为每个员工共同遵守的守则,就是要通过完善的培训机制来达到,每个职业项目经理都有要记住“企业领袖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培养人。”

6、严格要求管理

管理制度化,工作标准化,是当今企业管理的一种重要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条是彻底地实行制度化,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更要严格地执行制度体系。

注重管理的量化。任何工作要求、目标确定都应千方百计地用数据量化约束,量化管理越深入效果越好。制定和落实一个量化指标顶上一百句不确定的金语良言。

强调规范。按程序办事是职业经理成熟的标志之一。如果我们的职业经理至今尚未建立规范意识和理性思维,即使ISO9000、ISO14000全部获得认证,管理效果还是要大打折扣。我们认为:规范管理这个基础平台没有夯实,则人本管理几乎要沦为空谈。

7、成本管理

无论在美国还是香港,评价一个物业管理项目成功与否,除了业主评价和内部审核外,第三个关键因素就是成本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众多业主交纳的管理费,价廉物美的服务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更是广大业主的强烈要求。说到底,只有成本控制好了,才会在服务方面投入更多财力,才能有更充裕的资源配备,更先进、更优质的软硬件为广大业主服务,从而使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和提高。职业项目经理必须能通过有效的手段,强化全员的成本控制意识,通过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成本管理。

物业管理是个新兴行业,正经历着起步和发展阶段,急需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增强学习,迅速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使项目经理朝职业化方向发展。项目经理职业化,有利于提高中国的物业管理水平,有利于物业管理队伍的稳定,有利于中国物业管理企业形成规模化,尽早与国际接轨!物业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促使企业在市场上急速扩张,同时,项目经理走上了行业舞台,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笔者曾走访了深圳物业管理行业几位知名企业老总,有一个很明显的共识,就是目前企业存在着一个很大难题——高级项目经理的人选。项目经理是项目管理的灵魂,无论是对于个人英雄时代,还是基于过程的管理时代,都必须依靠人来实现管理。因此,项目经理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基础支柱,优秀的项目经理对企业的发展更是举足轻重。在这里,笔者对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应具备的条件和素质提出一些看法。

首先,要明确项目管理的概念,即“项目管理就是将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有效的项目管理是指在规定用来实现具体目标和指标的时间内,对组织机构资源进行计划、引导和控制工作。”

其次,高级项目经理应对承接的项目所涉及的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各专业人员完成项目管理所必需的工作。

第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些项目经理为了达到公司下达的绩效指标,对项目需要完善的工作蓄意隐藏,对用户的承诺也不予兑现,导致业主的不信任甚至不满。也有一些项目经理将公司利益置之不顾,行业中不乏由于项目经理携款而逃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的例子。这更说明了项目经理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第四,具有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做好项目经理,肯定要学习一些关于项目管理的基础知识,并进行项目管理的技能训练,既要有管理意识,还要有管理的基本技能。

第五,高级项目经理要有一定的财务知识,这不仅是定期向总部汇报的需要,也是随时找出潜在利润和潜在风险、想方设法将风险转变成利润的需要,这也是项目经理所必备的风险意识。

第六,具有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项目经理需要和方方面面的人员沟通,包括项目管理人员、业主、上级主管,也要和各个层次的人员打交道,为了项目的成功,要通过沟通交流消除来自各方面的阻力。

第七,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经理要能够通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细节发现大问题,发现问题要果断采取措施,而不能延误时机。如果一个项目经理对问题比较麻木,不能防微杜渐,是绝对不能胜任此项工作的。

第八,要懂技术,不求精通,但求全面。这可能是争议比较大的一个原则。物业管理是一个综合学科,既要懂得如何提供优质服务,还要懂得机电工程、建筑结构的基本知识;物业管理涉及范围之广,包含了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建筑学、机电工程学等等;现代物业中先进技术广泛应用,智能化高科技是物业档次的重要体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对项目经理的要求不再仅限于会管理,而在招聘时提出了要求专业为机电工程或建筑学等条件,由此可见,懂技术、知识全面的项目经理更为市场所青睐。

第九,要谦虚,不要不懂装懂。有的项目经理搞一言堂,听不进大家的意见,而且不懂装懂,“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大有所在。从团队建设的角度来讲,这十分不利于团队的发展,不接受他人意见,只会使项目团队的效率下降,项目管理的质量差,就会陷入大量纠错改错的泥潭中,直接影响项目的管理,阻碍项目的建设,甚至影响企业的形象。

第十,要平易近人,不要摆架子。如果一个高级项目经理不能做到这一点,就无法与项目其他工作人员以及业主达到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没有一个上下一心的团队在身后支持,没有广大业主的理解和认可,再能干的项目经理也不能独自撑起一个物业项目。今天,项目管理已经成为一门学科,项目管理的理论来自于管理项目的工作实践。企业决策者开始认识到项目管理知识、工具和技术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时也正逐步意识到培训高级项目经理对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作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