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实操手册

2013-04-30 14:5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如何提高物业项目总经理的能力水平

随着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业主维权意识的日益提高,物业项目经理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也急需提升,不仅是整个物业管理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的需要,...

随着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业主维权意识的日益提高,物业项目经理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也急需提升,不仅是整个物业管理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的需要,而且是各级政府大力倡导构建“和谐社区、效益社区”的迫切要求。欣慰的是,深圳市物业管理进修学院已经全力以赴,召集业内专家投入物业项目经理专项培训的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作为一名从事物业管理10多年的职业经理人,我荣幸的被邀请到进修学院,面对面与专家探讨物业项目经理培训的话题,深受感动和启发。物业管理从深圳起步,不断走向全国,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期间溶入了所有从业人员的大量心血和汗水。作为服务行业,科技含量不高、专业水准不齐、入行门槛较低等,这是大部分市民群众对物业管理的评价。近些年,在行业内接连推出了物业管理员、物业管理部门经理、物业管理企业经理系列上岗培训,加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初级物业管理员、中级物业管理员、助理物业管理师物业管理师等职业资格统一鉴定,都是在短期内对从业人员上岗所需基本理论知识的培训和测评,没有实现提升从业人员特别是物理项目经理整体素质的目标。

在日常的工作和交流中,我发现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在自我完善、自我充实的过程中,依然需要进修学院专业的培训和辅导。从当前的项目经理自身素质和培训需求综合分析,大致归结如下几个方面:

一、系统的行业法律法规培训。

在物业项目经理队伍中,有大约60%以上人员对行业的法律法规不熟悉,甚至只是大概的了解,具体的适用范围和对象、主要的章节和条款、详细的约定和处罚细则等,都是模糊不清。一个方面,项目经理本身所学的专业限制,另一个方面是在培训的过程中,学院的授课方式没有让他们完全的理解和明白,加上培训周期比较短,不常应用也容易忘记。要补充这个养分,除了项目经理自身加强学习外,更重要的是学院在培训的方式、方法上要更新,采取“以案说法”、实际案例讨论等,侧重点放在全面地了解和掌握。

二、快速转变角色的培训。

在行业内,我们不难发现许多的项目经理,都是从客服、工程、保安等部门的主管直接提拔任用的,他们从一个专业型的执行人员到一个通用型的管理人员,角色的转变也暴露出知识的短板和缺陷。深入进行分析,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第一是宏观大局意识和团队建设管理能力的不足,不能统筹兼顾、运筹帷幄、全面把控,也缺乏管理整个团队的经验和素质;第二是经营意识和能力,一个项目整体的运行必须依赖经营来实现效益最大化,各项费用的缴交、招商引资、租赁等方面的知识需要及时掌握;第三是基础的财务知识,其中包括各种财务账目的熟悉、各项节能措施的实施、成本的有效控制、各种公共责任保险的全面了解等,这也是项目经理必备的知识;第四是沟通的技巧,项目经理要努力成为外交家、谈判专家,缺乏高效的沟通能力,显然是不称职的。当然,每个人的天性有差别,在培训方面也要有个性化的方式,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

三、专业知识的培训。

由于每个项目经理自身所学的专业有差异,迫切需要对工程设备管理、安全消防管理、心理学、园林绿化、环保节能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弥补,以适应岗位管理的需要。同样,在弥补这些缺少的专业知识方面,学院应该避免简单的说教和理论讲解,要更多切合具体的工作环节和流程,以实际案例大家一起来探讨,效果当然更好。

四、不同项目管理的要点培训。

尽管每个项目经理从事的物业类型不同,但对不同物业类型项目管理的要点,大家普遍渴望详细的了解。在专业化程度不断加速的今天,复合式、综合式的人才是企业的普遍要求,这也是对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一个检测。掌握的知识点越多,专业水平就越高,对自身的发展有益,对企业的贡献就越大,这是一个多赢的培训点,是学院应该重点涉及的一个方面。

当然,物业项目总需要掌握的知识还有很多,比如心理学、客户关系管理等等,上述只是我个人一些肤浅的认识和看法,抛砖引玉,希望大家都来关注物业项目经理培训这件事关行业发展的焦点问题。在进修学院赵向标老师的办公室,我很高兴看到了由进修学院、明喆物业公司、众安康物业公司、新东升物业公司联合编撰,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的《医院类物业管理操作实务》丛书,其中包括《写字楼物业管理操作实务》、《工业区物业管理操作实务》等系列内容,同时也获知学院正在联手全国物业管理协会、企业、专家,共同推动物业项目经理培训系列课程,我坚信物业管理行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对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而言,正是处在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物业管理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要求物业管理企业不仅要有一大批职业经理人队伍,同样,也要求有更多的道德高尚,综合素质高,热爱物业管理行业,懂管理善管理,有不断创新意识的职业项目经理的人才队伍。一、项目经理职业化的选择作为项目经理,在物业管理企业中当然地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它的最终产品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要的服务,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业主(用户)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需要,那就需要物业管理企业(实际上是管理处)做好大量的营造环境氛围等服务工作,让业主(用户)在所居住和工作的环境里能够得到身心的休息和陶冶,人格得以升华,从而使房地产保值增值。在此过程中,项目经理既是确保一个小区或大厦的管理服务质量水平主要执行者,又是一个建设精神文明创造社会效益的关键项目经理人物。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要求物业管理企业不仅要有一大批职业经理人队伍,同样,也要求有更多的道德高尚,综合素质高,热爱物业管理行业,懂管理善管理,有不断创新意识的职业项目经理的人才队伍。以下就职业项目经理的基本条件和素质进行探讨。

以下是一位项目经理总结中的日志片段,我们从他的工作总结日志来看项目经理的工作:

以上只是项目经理工作的片段,相信每个项目经理应该都有自已悲惨的故事,程度恐怕只有过之而无不及。项目经理到底应该有哪些看家本领呢?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