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素质基本研究

2013-12-08 16:47 来源:林善武 阅读:人评论

A-A+
引言:

物业管理是一个新兴行业,以服务作为主旋律。物业管理的发展方向、管理模式和战略目标、服务的宗旨和基本理念是永恒的,那就是“让业主满意”。以业主为主导,力求满足业主的需求和期望,追求“业主满意”和“忠诚的经营管理”新理念,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逐步形成并且迅速发展。对中国的物业管理行业而言,未来的10年将是该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培养物业管理专业人才,任务迫在眉睫。

一、中国物业管理现状

物业管理市场是房地产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我国在房地产这一行业发展近20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已是我国发展经济的一只中坚力量。但是,水行舟末行,我国物业管理发展得不是很理想,存在很多等待解决的问题。

1、满意度低,投诉率高

2002年全国物业管理和商品房投诉与2001年相比降低30.7%,可是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居前四列之中。上海,2002年有关物业管理和商品房投诉案件有所下降,但仍然是上海市民投诉的热点,居各类投诉案件的前三位。

2、有市无场,运作困难

管理市场结构不全,交易体系不完善,楼盘开发商与物业管理公司的责权利概念模糊,运作体系僵化,不易操作,阻碍了物业管理公司的发展,也降低了物业管理的管理水平。

3、缺乏规范缺少互动

物业公司和业主缺少互动以及相关交流。比如业主搬进新小区,首先应考虑的是居住环境是什么样的,自己的心态应该怎么调整?这可能是一个最尖锐的问题。要考虑到,新的居住环境是由背景、期望值、心态都不同的人汇集到一起,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群落。其次,这个新群体的秩序由谁来维护?公共区域的事务由谁来打理?作为一个业主,你需要遵守什么样的秩序?你需要享受哪些权利?物业公司和业主没有确定一个互动规则,那样在以后的管理中就会产生一些本不该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

二、物业管理员的现状

作为新兴的服务业,物业管理行业将成为吸纳劳动力的主力军,帮助我国解决就业问题。

大部分物业管理员都能做到合法经营、规范服务、负责任,为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但有的物业管理员是半路“出家”,来自“转制、转岗、转业”人员或外来剩余劳动力,不仅素质良莠不齐,年龄较大,也不专业。现在的物业管理员的来源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原房管所职工直接转化而来的,这类人员不熟悉现代物业管理的模式;另一类是学公共管理、酒店管理的人员,他们有一定的能力,但不熟悉物业管理的细微方面;缺乏管理战略思维、创新思想,在工作中处于被动的地位,不具备从战略上进行管理的能力。物业管理员专业知识低的现状与业主的期望要求不相适应。近几年来,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保安等发生纠纷、矛盾、冲突的事件,很大程度上与员工素养不高、能力不足有关。

物业管理行业员工素质偏低,管理服务不周,是由于物业管理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尚未建立起完善的行业管理标准和员工行为规范,加之一些企业忽视新员工的自身建设,既不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又没有建立严格的各级各类员工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使管理服务的观念、内容、质量很难到位,管理水平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甚至摆不正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尤其是一些由房管所转制的物业管理企业,虽然名字变了,牌子挂了,但观念上基本没变,机制上转换不到位,仍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型管理模式,摆不正自己与业主的位置,习惯于以“我”自居,对业主发号施令,业主的应有地位得不到尊重,利益得不到保障。

新世纪,新社会。人类社会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诞生于1981年的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经过28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后,走出了一条辉煌之路。社会科技进步、人类生活方式改变,使物业管理趋向科学化及复杂化;同时,物业管理发展至今,其专业化、市场化的特征越来越显著,在未来发展中,物业服务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冲击。为了适应新世纪的科技进步、社会变革和经济形势,物业管理员必须自我提高自身素质、专业知识,完善自我。

随着高档物业市场的不断涌现,只有素质高、有专业知识管理人才才能提供适应智能化、网络化等高质量的物业管理服务。因此,物业管理过程中,提高物业管理员个人能力迫在眉睫。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