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素质基本研究【3】

2013-12-08 16:47 来源:林善武 阅读:人评论

A-A+

(四)具备房地产知识及相关工程知识

作为物业的兄弟行业,房地产知识也成为物业人必不可少的知识。21世纪上半叶,将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房地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将得以体现,其增加值将大大提高。房地产业包括房地产的生产、流通和服务,物业管理是房地产服务的重要环节,其好坏直接关系到房地产业的发展快慢。物业管理消除了房地产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必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存在着紧密地联系,房地产行业的状况直接对物业管理产生影响。目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认识到物业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的重要性,并十分关注物业管理的发展,而在物业管理行业还没能充分关注房地产的现状和发展,这和物业管理的发展极不适应。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法规政策已基本完善,但在具体的实施中,由于某些房地产开发商的不规范操作,造成了房产买卖纠纷的不断上升,使众多购房者对购买商品房心存疑虑。而实际上,房产交易纠纷是明摆的过失,其更大的隐患是房产的物业管理。随着一批又一批业主入住新楼,随着一个又一个小区正常运作,房产物业管理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业主们对此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其原因目前物业管理在我国房地产开发经营过程中总体上仍属配角,其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尚未被充分重视和发挥出来。

物业管理应该成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主角之一。现代社会,服务特别是售后服务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与性能、质量、价格等并行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完善的售后服务是商家销售商品的重要手段。房屋由于其具有固定在一定的地方、使用期长、各类人员共同使用、可多次消费、与公用事业涉及面广等特性,售后服务要比一般商品重要得多。对于购房者来说,包含售后服务内容的物业管理与房屋的建筑质量同等重要。而且,由于房屋是人们的基本生活和工作空间,又可分隔成社区,人们要求物业管理具有多种功能和较高文化内容。在目前已进入买方市场、竞争空间激烈的形势下,发挥物业管理在房屋开发经营中的主角作用,已显得更加重要,那么,如何发挥物业管理的主角作用呢?

1、由“后续部队”变成“先行官”。

物业管理要从图纸设计开始就参与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从管理和服务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物业管理的“先行官”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物业管理的早期介入可对房屋销售起着指导作用,在房屋销售中,许多开发商都亮出“业主至上,承诺是金”的信条,但由于房产销售工作人员对房地产知识缺乏和对物业管理的不了解,为片面追求销售业绩,对顾客作了许多空白承诺,试图以此来吸引顾客,以至造成了承诺许多事项偏离了现实,如果物业管理早期介入,那么,物业服务企业将会配合开发商在物业的建设与销售上制订可行性方案,并依据开发楼盘的总体规划,拿出既可行又有新意的方法,统一销售口径,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居有所值”。

(2)物业管理早期介入对物业规划设计的周密与完整将起到重要作用。

(3)物业管理早期介入对房屋质量的提高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的早期介入,将参与图低设计的修改及工程施工,了解工程进度,加强对隐敝工程的验收,并根据日后管理、维修、保养、服务的需要,及时向开发商提出设想和建议,防患于未然,变“事后”为“事前”就显得尤为重要。

2、意义上的“售后服务”工作做好。

对房屋建筑及其设备、市政公用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容貌等管理项目进行及时有效地维护、修缮与整治,并向星级物业管理看,不断提高服务档次。

3、要提高物业管理的品位,使物业管理发挥营造社区文化、引导消费的作用。

要建立必要的文教娱乐设施,并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和举办各类活动,引导使用者文明生活工作,让社区充满欢乐祥和的气氛。

由此可见,房地产知识对物业管理员的重要性。物业管理员还应具有一定的房屋工程知识,因为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房屋工程方面的问题。在重庆渝能物业实习遇有日常维修问题时,一般都是业主先打电话到物业客户服务中心反映问题,由户服务中心及时告知维修部,并将解决方案及时反馈给业主。此时就会应用到这类知识并做出判断,决不能出现业主家中漏电竟不能告知其如何切断电源的类似事件。

从以上可以看出,工程知识的确是物业管理员素质要求的重要方面,物业服务企业应定期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

(五)其他相关知识

参与国际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是物业管理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现代物业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经济的本质是竞争,对内竞争与对外竞争相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对接。随着WTO的加入,第27届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同国际物业管理市场的接触一定会越来越密切。因此,把物业服务企业打进国际市场,通过竞争管理国外的物业已是为期不远的事。要使我国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冲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必须建立和形成国内物业管理竞争市场。国内竞争机制的形成,一方面可以促使物业服务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开拓能力和应变能力,从而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使企业经受锻炼,积累竞争经验,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战胜对手积蓄力量,创造条件。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物业服务企业将和其他社会服务行业一样面临生存和发展的挑战,也为我国物业管理市场化的发展和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带来机遇。按照世贸组织的服务贸易原则,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们的物业管理行业必须按国际惯例或国际方式运作,而发达国家的物业服务企业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市场化、规模化运作,已经有先进的管理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大量的专业人才。相比之下,物业管理作为一个在国内新兴的行业,我们的物业管理才、管理水平、服务意识和管理经验与国外相比则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有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不少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很快,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但国内物业管理发展的不平衡,使我们少数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还很低,高价低质、服务不到位、投诉不断、高级人才匮乏等问题。因此,与国际水平接轨的形势,使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物业管理员具有了以上知识后,便会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以适应物业行业的发展。当然在这里还有一些必备的素质没有提及如礼貌礼仪、英语知识、电脑操作。此外,处理一些简单的民事纠纷,要懂得一些保险和其他方面的知识为用户排忧解难,这也是物业管理员素质中的重要方面。在这里就不一一做出论述了。.

参考书目:

1、《物业管理概论》作者:宋建阳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2006年12月

2、《物业服务经济概论》作者:陈淑云华中师大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2006年12月

3、《服务心理学-(修订本)》作者:魏乃昌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1990年1月

4、《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作者:朱立民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1990年5月

5、《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物业管理员》作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编写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2004年1月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