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热点】社区O2O战略升级的四大突破点

2014-12-15 17:24 来源:亿欧网 人评论

A-A+

社区O2O项目平台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商品。社区O2O项目的核心是通过优质服务,将好的商品和服务带给消费者。

?文/黄昇

虽然目前有很多互联网行业出身的人士都不看好具备开发商背景资源的物业企业和独立的物业巨头来布局社区O2O项目。对此笔者并不认同,因为日后决定社区O2O项目成败最核心两大要素全部掌握在他们手中:一是物业(主要基于社区大数据应用),二是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标准化和品控)。

物业服务企业各项目管理处拥有互联网低成本、高效率、信息对称等等优势,同时它占据绝佳的地理位置,深入到每个社区当中,熟悉社区所有的住户,并且有长期打交道培养起来的真实感和信任度。

开发商旗下的物业企业和独立的物业巨头想做好社区O2O项目并不是一件可望不可及的事情,现就开发商和物业企业角度从战略层面提出以下建议,希望能够抛砖引玉,集思广益促使社区O2O项目不断发展和成熟。

第一,开发商从现在开始必须要重视对旗下物业公司的投入和升级。

开发商必须抛弃以往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认定只要搞好“左手银行,右手政府”的两者关系,整个行业躺着都能轻松赚钱,大家集体享受着暴利的惯性思维。虽然就目前而言社区O2O作为一个低毛利且很重的行业,但是从历史发展的趋势来分析社区O2O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如果未来有什么领域会诞生比肩BAT的巨头,社区O2O无疑是最重要的领域。所以开发商从现在开始必须要重视对旗下物业公司的投入和升级,虽目前并不需要把社区O2O项目上升为集团最高战略方针,但是至少要把它提升到与房地产开发企业齐头并进的地位。

第二,找合适的人,做正确的事。

人才与团队建设,目前大部分的开发商都简单认为做社区O2O项目就是搞搞社区电商,并且相当迷信以为从BAT等互联网巨头挖个团队就能够搞定一切。殊不知做社区O2O更重要的是线下,它是一项各方面资源整合和服务全体系打造的繁杂过程。如果真以做电商的心态和经验去做社区O2O项目将会必死无疑!

在社区O2O项目中,两种人才决定社区O2O项目能否在日后大战中脱颖而出:一是出身于传统物业管理行业具备扎实的社区管理经验和互联网思维(或具有互联网从业经验)的跨界型人才,俗称为“互联网行业最懂物业管理的,物业行业最懂互联网的”,二是出身互联网行业技术背景且懂运营的综合型人才。

因为传统开发商企业最大的成本和资源都不是人,而互联网企业最核心的资源就是人,所以开发商和物业企业如果真想要做好社区O2O项目必须要取得这些人的信任,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员工成为企业的盟友(合伙人),而不是随意使用的商品,最好能让每一个员工都具有主人翁精神。而以上这些正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开发商企业最缺失的部分,更是值得企业掌门人需要深刻反思和考虑的核心问题。

第三,对社区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专业化的处理。

社区大数据应用,因为房地产十几年来一直是中国的经济支柱,所以物业管理企业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第三产业服务实体,它们管理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物业资产,其日常工作也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而物业管理实则也是专业性极高的工种。物业企业把控着所有互联网公司人人眼红的资源(包括整个社区人、房产、汽车等等详细数据)。但是对于开发商布局社区O2O项目而言,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并不在于物业企业掌控社区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专业化的处理。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对社区O2O项目盈利的关键点在于提高对大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不断“增值”。因为“大数据”对于社区O2O项目平台而言,它能够让平台具有更强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以及高增长率、多样化的信息增值资产。

第四,线下服务体系标准化和品控。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尤其是地产五虎将“万科、中海、万达、龙湖、绿城”旗下的物业集团都有一个重要的部门——品质管理部,品质部制定了物业公司范围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整合型管理体系运行的最基本限度要求,是物业公司一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活动必须遵循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物业公司对外提供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信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更是物业对业主/住户确保服务质量的承诺,它从社区的安管、保洁、客服、工程维修等多方面已经实现了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和品控,而这些却是目前国内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在短时间难以打造和超越的项目。

社区O2O项目平台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商品。社区O2O项目的核心是通过优质服务,将好的商品和服务带给消费者。国内目前的社区O2O企业往往只是注重“工具标准化”,忽视了服务体系标准化和品控,因为国内普通消费者大家关注的并不是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买东西还是自己下楼去买东西,重点在于如何在线上找到更便宜的商品,并且在线下能够得到优质的服务,商家是否能及时将商品送到家中,以及产品售后服务等等。所以开发商只需要将整套服务体系标准化流程和品控完善结合到社区O2O项目平台中,将会成为日后与互联网O2O企业攻防战中的“杀手锏”!

文章来源于亿欧网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