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八一八物业” 苏州超九成用户认为物业很重要

2014-09-28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近日,苏报新地产在微信平台上发起了一场"八一八物业"的话题讨论。一经发出,粉丝们立刻在留言里炸开了花。截止到9月28日,近300位用户就物业的满意度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最一致的一道题:"你觉得物业对于居住质量来说,重要吗?",超过90%的用户选择了重要。而在"收费标准、安保情况、小区清洁、绿化环境"的问题上,满意度逐步下降。不难看出,物业这个角色在现在、以后的社区生活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业主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

2000年初,极个别小区有物业;2005年左右,一些小区开始有物业,但常常是形同虚设;2011年左右,随着商品房越做越市场化,"金牌物业"、"英国管家"等名词进入到苏州,更多的业主认识到必须得交物业费;现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商品房小区,几乎都得交物业费了,而新买房的业主们,也常常把物业作为衡量的一大因素。

从一开始的视而不见,到后来交费的心不甘情不愿,再到现在的寻求心理平衡,业主们逐渐接受了需要交物业费的事实,只希望能够找到一家负责人的物业管理公司,从而让自己住得舒心一点。

“防火、防盗、防物业”的年代悄然离去

前几年,物业和业主就是个矛盾的综合体,业主认为物业收钱不做事,心里自然不爽,防火、防盗、防物业;物业觉得这些业主各个都乃刁民也,不练就神龙十八掌和河东狮吼等奇功于一身,镇压这群有几个钱就指手画脚的刁民,枉费为人。

从物业公司只收钱不做事,到物业公司恐吓找茬收物业费、物业公司交替无人保洁,再到物业公司雇佣打手伤害维权业主……前几年,纠纷愈演愈烈,更多的业主从别人血的教训中学习物业管理法规,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如今,新闻里这些现象逐渐远去,虽然偶尔也会旧戏重演,但相比较于前两年,的确好多了。或许是物业学会了"玲珑",又或许是物业被逼无奈。

2011年中国物业管理年度十大热点新闻之首《史上最牛物业服务标准细到你想不到》是一则物尽其用的案例。2011年5月,华乐小区采访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发生正面冲突的事件。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份由业委会做出的《华乐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管理标准》)。这份近万字的《管理标准》是业委会负责人薛宁历时4年做出来的,《管理标准》中对物业监督详尽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比如,物业工作人员平时该如何跟业主说话就有61条规定。"这个"标准"的出台,耗时4年,其实我总结,之所以做到如此细腻,都是被逼出来的。"

深观其变,与其说这些物业是被业主逼出来的,不如说物业被房企品牌的形象逼出来的。

近两年,很多开发商来到苏州,常常会深耕苏州,口碑和品牌就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老业主们对某品牌小区的物业评价不高,会给该品牌在售楼盘的口碑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很多开发商真正从心做起,逐渐树立起好的物业标杆,也算是给现代化苏式生活增添了正能量。

金牌物业成了品牌房企的小喇叭

"防火、防盗、防物业"的现象正在远去,为什么说是被房企品牌的形象逼出来的呢?因为从事地产开发的房企不再是资本运营刚开始的年代,干了行就留下来,不行就走人。如今的房企都是深耕地产的品牌,一个城市的多个项目,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项目,都会口口相传。"我们小区物业不行,我都恨不得换房子了。住宅是没问题,可是这物业,三天两头给你来点茬儿,憋气不憋气?如果换房子,我绝对不会再买××的房子了!"一位住在高新区某楼盘的业主在微信里吐槽。

这位业主估计是遇上不愉快的事了,和她比起来,住在园区的微信用户"云淡风轻"就幸运多了:"我们小区物业倒是挺好的,听说开发商就是做物业起家的,所以物业的确会好很多。"不知不觉,物业管理和房企品牌会被联系在一起。

而在近几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公布的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前10强都是品牌房企。近三年的前十名排名,房企位置都没有出现变化。市场化的发展,促使房企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附属的物业公司也更为重要。一家好的物业公司,毫无疑问会成为品牌房企的小喇叭,在各个老业主群里口口相传。

大多数物业不存在性价比

在苏报新地产发起的物业满意度调查中,有一道是关于物业费高低的调查,80%的用户都觉得物业费不贵,事实上在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80%的小区物业费都在2元/平方米/月以下,少部分的在2-3元/平方米/月。一年下来,对于很多业主来说,一两千元的物业费的确不算是负担。

但是如果一年当中,业主和物业之间起过一两次矛盾纠纷,这一年的物业费甚至是未来几年的物业费,都会觉得不值。在纠纷中,很多业主并不是甩架子,也不是看不起物业管理人员,只是在没有得到他们理想的服务时表达的不满。反倒是管理有序、处理得当的物业更受业主尊重,形成良性循环。就冲着90%的人都觉得物业在现在的社区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一点,未来的金牌物业会给房企加分,而业主们也会为了选择到位的物业服务,而愿意付出高一点的费用。

来源:物业之家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