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上海市售后公房物业费连续三年上调

2014-12-30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自本月26日起,上海再次上调售后公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这已是自2012年9月以来,上海连续第三年上调这一费用。今后,上海市售后公房管理费、保洁费和保安费均按房屋建筑面积计费,每月每平方米收取物业费0.8元,调整涉及4500多个住宅小区、180万户家庭。

上海将用三年时间,逐步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与物业服务实际运营成本接轨。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物业服务收费逐步向市场化方向调整,并按照“按质论价、质价相符”的原则逐步实施。

为何要调整收费标准

据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公有住宅售后物业服务费标准是1996年确定的。10多年来,物业服务成本逐年上升,公有住宅售后小区出现了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普遍亏损,部分小区服务标准降低,物业服务得不到正常维持。

为此,2012年9月1日和2013年12月1日,上海两次调整售后公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据初步统计,上海共有4500多个住宅小区属于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调整范围,已有90%的小区调整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物业服务企业经营亏损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缓解,物业服务质量有了一定提升。但是,2013年收费标准调整后,物业管理企业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今年年初,上海市房管局和市物价局对近200个公有住宅售后小区进行抽样调查,测算物业服务成本。同时,广泛听取了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各方面关于收费调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从按户型改为按面积

今年上海市公有住宅售后小区物业服务收费调整方案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上海市售后公房的管理费、保洁费和保安费均按不同户型确定收费标准,而今年,为实现公有住宅售后与商品住宅物业服务收费计费方式并轨,公有住宅售后管理费、保洁费和保安费均按房屋建筑面积计费。

此外,配备电梯的住宅电梯、水泵运行费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55元。其中,房屋业主直接支付0.15元,从公有住宅售后维修资金中列支0.40元。

而自2015年9月1日起,上海市公有住宅售后维修资金不再列支物业服务费相关费用。绿化养护和共用部位、共用设备设施日常运行、保养、维修等物业服务费用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

关于收费标准制定,上海市房管局要求,已组建业主大会的,由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根据相关标准,协商确定管理、保洁保安等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并在小区内予以公告后施行。

未组建业主大会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根据相关标准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并在小区内公示七日后施行。

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