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近千家物管企业抢滩杭州 约9成业主不谙住宅物业“潜规则”

2015-03-23 09:47 来源:凤凰房产 阅读:人评论

A-A+

“不像以前,碰到问题可以找认识的街坊邻居搭把手。”去年年底,从住了十几年的老小区搬去新小区的丁大伯显得有点惆怅。

管门禁、查治安、收快递、做绿化……每天进出小区,看到忙活的人不少,家里有啥问题也可以去物业管理处唠嗑唠嗑,住了几个月,丁大伯的不适感减少了许多。体验过物业服务后,他的感受是,还真不一样。

从社区包干到物管企业接手 杭州物业“渐入佳境”

丁大伯以前住的老房子,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末。小区位于市区好地段,近几年周边商品房建设已如火如荼,但里面依旧保持了老杭州的生活氛围,不缺“传达室、大铁门、报箱、楼道宣传单”等元素。

近千家物管企业抢滩杭州 约9成业主不谙住宅物业“潜规则”

杭州老小区楼道内的社区宣传单(由受访者提供)

“以前都是社区管。”丁大伯说,社区就是生活管家,小到安装防盗门,大到安排体检、统筹征兵事宜。“哪有什么物业?”说起现在小区里绿化养护、卫生监督那些事儿,丁大伯连忙摇了摇手,不好比的。

据凤凰房产查阅,2009至2011年3年内,杭州市政府曾启动过一轮物业管理改善工程,主要针对老城区内1999年前建成的、尚无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增设围墙、安装单元防盗门及电子监控器,增加物业管理用房”,改造后,社区化物业管理渐露雏形,但“类物业”形式背后,社区仍是“大当家”。

真正的“物业”概念,更为鲜明的体现是在2000年后建成的小区上。西西所在小区2004年建成,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小桥流水、玉兰亭亭,物业营造了良好的绿化环境。除外,打扫卫生、代收快递,治安巡逻、创办物业杂志、举办节日活动等也是分内事。

杭州典型小区物业情况总结
小区情况 建筑年代 物业特点
上城区老小区 1984年 无物业;社区管理
普通多层公寓 2004年 物业公司包干:绿化、治安、卫生、业主活动
滨江房产住宅 2007年 自持物业;统一制服着装;设业主委员会

据凤凰房产查阅,2009年2月,杭州出台首部《杭州市物业服务企业生存环境及应对措施研究》报告。据显示,截至2007年,杭州具有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有12家,物业服务规范达标率在85%以上。这个物业发展的时间分水岭,与住房制度改革、商品房市场发展节奏有着莫名的默契。

滨江某楼盘业主赵老师告诉凤凰房产,她所在小区建于2007年,由滨江物业管理。不同于以前的无序,物业工作人员着统一制服、辨识度高。除常规维护,还设有业主委员会。“印象最深的是去年中秋节,物业给户主发了100元超市卡。”对于爱夜跑的赵老师来说,在小区里运动觉得很安全。

卖房“捎带”物业服务 蓬勃发展“争奇斗艳”

“我们楼盘物业是绿城,大牌子服务到位。”、“万科物业,你懂的。”对于这样的说辞,杭州购房者应该不陌生。随着库存堆积,开发商在营销上更注重服务,物业这事也能拿出来叨一叨。

目前杭州物业布局情况到底怎么样?市住保房管局物业监管处曾在2014年10月发布了一份数据。

杭州物业情况一览表(截至2014年10月)
类目 详细情况
全市物管总面积 >1.97亿平米
主城区物管面积 约1.1亿平米
物业服务企业 908家
具备一级资质企业 127家
主城区已备案物管项目 1114个
国家优秀项目 48个
省级优秀项目 80个
市级优秀项目 247个

截至2014年10月,杭州全市实施物业管理总面积已超1.97亿平米,而2008年同期,全市物业管理总面积仅为6400多万平米。

就物业项目层面,2014年杭州优秀项目按分类分别为48个、80个、247个,相较于2008年的33个、13个和228个均有相应增加。

杭州又有多少家物管企业?据凤凰房产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市场上,专做物业的公司不胜枚举,大家熟知的有南都、润和、兴业等,而绿城、广厦、万科、万达、滨江、朗诗、赞成、开元等开发商也均有自持物业。2006年后,具有多年物业运营、管理经验的国际地产顾问机构——物管“五大行”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戴德梁行、高力国际都进驻杭州深耕。

“五大行抢滩表明杭州房地产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高,在开发、销售以及物业管理上都居于长三角领头羊地位。”曾有业内人士如此评述。

随着物业的全面发展,针对特殊业主的精细化服务也正崭露头角。作为万科在杭物业合作公司,南都物业自2007年就开展了与荷兰国际管家学院的合作,倡导管家式服务。绿城物业则致力于在豪宅服务上提供极致体验。

最近,杭州钱江新城金色海岸、余杭西花庭和下沙滟澜山小区里,还出现了物业婚礼仪仗队,这些由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队竟能结合新人家乡的婚俗提供免费服务。

“现在对物业行业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在滨江区某高档小区,一位物业负责人告诉凤凰房产,做物业不仅在于日常维护,还要解决业主面临的各种问题。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