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为治群租业主放权物业断水断电 群租等问题妥善解决

2015-05-19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群租、黑旅馆、楼道堆物被称为小区“三害”,往往整治复整治,回潮复回潮。如何彻底打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小区?徐汇区正南花苑小区首次尝试以小区业委会、物业、居委三方订立规则合约的方式整治社区顽疾,目前已见成效。

位于徐汇区石龙路上的正南花苑小区,与上海南站仅一墙之隔。也正因为与火车站靠得近,小区内曾有8家无证经营的黑旅馆,还有不少群租房。每天大量的陌生面孔进出小区,给小区的治安带来了很大的问题。

“我们小区仅400多户,算是规模比较小的,但是过去几年,小区的失窃案发率占整个漕河泾地区18%!可见小区的治安问题多严重!”说起小区的种种问题,业委会主任黄志浩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问题。其次,小区是脏乱差的典型,比如垃圾桶没有人冲水经常臭气熏天,路灯坏了没人修,楼道里乱堆杂物,小区没有门禁,绿化也乱糟糟……

如今,这些问题基本上都解决了,靠的是一份“小区规约”——由小区业委会、居委、物业三方经业主大会表决和全体业主投票而订立的规则合约。

这份“规约”写明:对群租户等可采取停水停电的措施;对不按规定私自安装停车地锁的予以拆除等。

有了这份规约,物业再遇上居民投诉相关问题,就马上展开调查,核实后发出整改通知,要求10天内整改,业主也都表示配合。

黄志浩告诉记者,8家之前已被整治的黑旅馆不再“回潮”,群租问题也得到了居民的监督控制,楼道堆物也清理了,小区一下子变得干净整洁,风清气正。最关键的是,通过规约4个月来,小区的盗窃率骤降为零。

如何授权?

三方多次召开座谈会,95%业主通过相关规约

“小区规约”如何而来?又是如何操作执行的呢?记者从物业和居委了解到,业委会、居委和物业三方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小区各方面的业主意见,经过业主代表大会通过后,再由每家每户表决,最终这份规约在今年1月投票通过,得到了95%以上小区业主的支持。

“依靠规约说服居民自律,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黄志浩告诉记者,如今他们遇到居民投诉群租或者黑旅店的情况,就由物业展开调查,核实后发出整改通知,要求10天内整改。

正是有了这份规约,业主们都很配合,有的表示不再续租,有的同意整改。“比如发现一户黑旅馆,业主说合同今年5月底到期,之后答应不再续租,我们也会适当宽限一些日子。”

那么断电断水如何操作?小区物业经理徐白青告诉记者,在整改过程中,他们会找到业主,告诉他群租或者开黑旅店的行为影响到了整栋楼业主的安全和生活,并将写有“根据规约条例将对群租实施停水停电处置”的告知书给承租人,承租人很快答应整改。“如果遇到承租人不同意的情况,我们会在业主本人同意并授权下,进行断电断水的具体操作。

不过,自规约出台以来,业主们都很配合,至今还未进行过断水断电的操作。

“遭遇极少数不愿意配合的业主怎么办?也能让物业断水断电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黄志浩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因为群租或开黑旅店本身违法,因此即使业主本人不同意,业委会也将授权物业进行断水断电。“如果要业主本人同意,那么我们95%的业主同意意义何在?”

是否合法?

规约不能与法律冲突,小区探索有积极意义

据悉,这可能是上海首个在居民区尝试以民间“软法”实施自治的小区。

正南花苑所属的居委会书记刘宇卓表示,这是探索基层社区自治的一次尝试,“目前来看效果很好,不过小区还没有真正实施过断水断电的措施。未来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也是要进一步探索的方向”。

不过,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法制所所长叶青分析说,“规约”不能与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冲突,而对于断水断电等行为,国家是有基本法律规定的,也有相关的执法部门,但这一部门决不是物业。

“所谓的授权物业进行断水断电,是谁授权?谁有这个权力?物业拿到了所谓的业主授权,若不是经过业主本人同意,是绝对不可以进行断电断水操作的,这属于违法。”他表示,以业主共同约定的方式,来进行小区自治值得借鉴。但是“规约”无权处置某些违规行为,这是侵害业主权益。

当然,叶青同时表示,若业主本人积极配合整治,但遭遇二房东或黑租户强硬阻挠,他也可以自行断水断电或委托物业操作。因此,正南花苑小区的探索方向有积极意义。

来源:新闻晨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