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破解停车难 小区立体车库“叫好不叫座”

2016-06-28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图文无关

近日,我市开展了市区道路交通拥堵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

据悉,我市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新建小区一般都是按0.9个泊位/百平方米的标准建设,长远来看远远不够,而老旧小区的缺口更大。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和空中资源,保证车位的新增加。记者了解到,不少城市都积极“向空中要车位”,大力建设立体车库,扬州目前的情况是怎样呢?

据了解,早在2010年,扬城就已计划建设“立体停车场”。但截至目前,扬城仅有中国电信扬州分公司立体停车库、紫藤园立体停车库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立体停车库,扬城小区中建立立体车库的则更是少之又少。立体车库可充分利用空间增加停车位,有效缓解小区日益严峻的车位矛盾,照理说应十分“吃香”,可现实却是扬城小区立体车库难觅踪影,仅有和昌运河尚郡、揽月国际广场在内的几家小区设有,立体车库“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何在?

车库选址成大难题

要在小区中建立立体车库,首先要做的就是选择合适的场地,否则所有的设想都是枉然。但在现实生活中,要在小区内找到一块适合的空地建设立体车库十分困难。而且,场地的占用还需要相关规划部门、物权人的同意,手续繁琐且漫长。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月亮园就被选为立体车库进小区的首家试点小区,但最终这一项目被搁浅,其最大的原因就在于选址问题。据当时的设计人员介绍,他们本打算利用月亮园小区西侧一处空地作为放置立体车库的场所,但由于相距高压线太近,只得改从地下深挖空间,可如此一来,就得面临高昂的资金投入;同时由于高压线下面的空地产权并不属于月亮园小区,而是属于国家电网,如果工作人员要用这块地的话,必须要向国家申请使用权,这个过程比较麻烦。

新能源物业公司周丹表示,由于建成小区当初没有建设立体车库的规划,所以一旦建起来会对部分业主的生活造成影响,比如光线、噪声等等,比较麻烦。但是对于新建小区,立体车库是可以考虑建立的。

采访中,不少小区业主表示,建设立体车库可以,但是不要在自家附近。帝景蓝湾一业主表示,自己本来年纪就大了,有点声响就容易惊醒,如果立体车库建在附近,肯定受不了。

“入不敷出”成担忧

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小区中,物业人员普遍反映建设立体车库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就在于立体车库前期投资以及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较高,房产开发公司以及物业公司都难以接受。

据介绍,立体车库层数越多,成本越高,按单层算,一个车位在2万元左右,如果是5层以上的立体车库,一个车位大概要投资3万多元。如果在小区里建一个6层、约100个车位的立体车库,得耗资300多万元。而每个车位月租有限,这就导致成本难以收回。

天顺花园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立体车位的维护费用较地面车位肯定更高,“小区的车位费本来就很难收,要是立体车位的费用太贵,业主更不愿意交了”。她也表示,业主对于立体车库的引进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而且可能物业公司投入了,业主也不一定会买账。

西区一物业公司经理提出,建立立体车库首先需要确定这是由哪个部门牵头的,是物业公司、业委会还是开发商,亦或是其他部门。但就物业公司而言,首先无资金启动,即使启动,那么后期收益又该如何分配,他表示物业公司及开发商几年以后可能会撤出小区,如果前期的投入得不到收益,正常情况下公司是不会投入的。

人手、技术待升级

采访中,也有不少物业人员提出,立体车位的维护需要有专业的人员,石油山庄的物业人员表示,要是小区建设立体车库,那么车库出入口的管理人员就需要专门培训,“不像小区地上车位,大部分人都能指挥倒车、停车”,而且立体车库对停车者的开车技术要求比较高,要是遇到“菜鸟”,则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西区一物业公司经理表示,他在上海曾见过一小区开发商为了售楼,将立体车库作为“附加值”卖给业主,但是实际上业主使用的频率不高,原因就在于业主怕麻烦,“立体车库停车花10分钟,不如就地停车”。

万杨物业公司的物业人员也提出,地面停车可以不太到位,但在立体停车库停车就不一样,停不好甚至还会有危险,产生各种事故,如果发生事故,那么责任由谁承担,这对物业公司来说是不利的。所以,目前大部分物业公司对于立体车位的引进并不持积极的态度。

“向头顶要车位”是发展趋势

停车难是世界性的难题。在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小区采用立体停车技术解决停车难,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向空中要车位”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周丹表示,立体车库的管理维护肯定与目前的小区车辆管理有异,但是她认为,未来立体车库的管理反而会更加简单,因为立体车库是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机器代替人力,可能前期造价比现在高,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有价值的。

不过,这个发明要普及,还有很多“瓶颈”有待突破。研发苏北医院智能立体停车库的江苏顺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华坦言,“为社区或企业修建车库仍存在政策制约,再者,这种车库的周边基坑要用钢板桩加固,智能控制系统、全钢结构车位的造价不菲,如果没有政府支持,通过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停车难尚有难度。”

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为该行业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在政策上加以引导,比如鼓励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改进,消除立体停车场种种隐患,增大其便捷性;再如减免土地出让金、优先保障建设用地、减免建设规费等,真正地推动立体停车场的发展,解决日益凸显的停车难问题。(扬州物业网 高静)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