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疯子在左,天才在右》阅后感

2017-09-21 15:06 来源:开元物业在萧山 人评论

A-A+

我想,在这本书的读者群体中,我大抵属于最普通的那类读者。我既没有修过专业的量子物理学知识,也不了解宗教;既没有深入研究过心理学知识,也没接触过精神病人。这本书是我的一位学习心理学的朋友推荐给我的,起初,看到它的标题,我还并不了解书籍内会呈现怎样的故事,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好奇。

说到疯子、天才两个词语,我最先想到的是爱迪生对于天才和庸才的划分——“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但我始终认为,天才和疯子其实并不是背道而驰的,有时候只是一线之隔。后来,朋友用不平淡的语气告诉我,这是一本精神病人的访谈录,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人们可以了解到疯子抑或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我兴致勃勃地挑选了其中几则比较吸睛的标题故事,以及朋友推荐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几则故事,开启了我的阅读体验。

作者在序言中说:“我希望读者能拨开文字和表象的迷雾,更开阔的接近这奇妙的世界。我更希望,看完这本书后,你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邪门歪道、违法乱纪、钻牛角尖的不算)。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嗯,我是认同的。

看了几则故事之后,内心掀起了一些波澜,这些波澜不仅仅是对内容的震惊,更是感官的细胞在呼吸。这些精神病人中,不乏有着渊博知识,逻辑高度严谨的“病人”。我认为严格来说,他们其实并没有病,只是我们认为他(她)们有病,这个社会既定标准认为他们有病,我想,或许他们仅仅是孤独吧。

很多人说,看了这本书之后,改变了思维方式,甚至有人说,像是被重装了系统一般置身于一个另外的世界,获取着不同寻常的世界观。但我看完这本书最直观的感受是,是一种思想的重生。对于这样一个未知的领域,我的感受并没有任何违和感,我仿佛能读懂他们的感受,我的内心诸多情愫中竟然有一份坦然,我觉得这本书像是一扇窗,能让你看到更多的世界——他们眼中的世界。

(通讯员 马骁)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在萧山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