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中物协会长沈建忠:对物业创新发展问题的再思考

2016-12-30 15: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阅读:人评论

A-A+
中物协会长沈建忠:对物业创新发展问题的再思考

【编者按】随着房地产进入存量房时代,以保值房屋、提升居住体验和重塑生活方式为主的房地产后市场开始为人瞩目。物业行业成为房地产转型升级的重要业态,也是承接房地产价值流动的重要管道。

经过资本风口的洗礼,这个行业正在不断地展开视野,重新定价估值。作为最早关注物业O2O的媒体,《经济观察报》通过中国蓝筹物业的大平台助力行业的联动发展,2016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以“创新洗礼 重拾初心”为主题,汇聚行业精英和专家,共同探讨物业发展的可能性。

以下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会上的发言: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洗礼,重拾初心。来的都是行业内比较领先的企业,尤其在物业服务创新方面,都有很多让同行引以为傲的成功案例

我本人对创新的话题谈过一些看法,大多是站在行业转型升级角度的一些观察和思考,缺乏实操的体验,有点隔靴搔痒的味道。但今年与行业内同行的交流互动比较频繁,也有一些调研心得,所以借今天的论坛,再谈一点我的思考。

从趋势看创新

2016年对物业行业而言,注定是值得回味的一年。但我相信更多的企业是在谋划未来。经济学家认为创新就是解决未来的问题,通俗讲创新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未来。今天的演讲嘉宾都谈到了未来,大变革的时代,未来一定隐藏更多的商机,如果能正确判断变化趋势,就能把握创新方向,就一定能顺势而为,事半功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时势造英雄。

一是从技术发展趋势看。如果用全球化的视野看,中国已经进入到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熟,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传统行业,智能手机的普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果的普及和应用,对解决传统行业的很多痛点问题带来了契机。物业要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所以,中国的新经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革命,对物业服务行业一定会带来冲击,同时也带来机会。

二是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看。很庆幸,物业服务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已经进入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从2015年起,服务业已经跃居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不仅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减震器,也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更是孕育新经济新动能成长的孵化器。从统计局数据看,前三年服务业的年均增长值,就业人数增长,税收增长都是高于其他二个产业,其中2015年服务业对新增税收的贡献高达80%。

如果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GDP比重70%上看,我国目前54%的比重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国家支持现代服务业政策的落地及商业制度改革,服务业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去年企事业新注册服务企业358万户,增长24.5%,占全部新登记企业总数的80.6%,物业企业也增加了3万家左右。我国对外贸易这几年是下降的,但服务贸易是增长的,2015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了7130亿美元,总额已跃居世界第二。另外,服务业发展也将成为新兴产业成长的主要动力。2015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5%,远高于同期服务业9.5%的增速。

三是从消费升级的趋势看。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突破了8千美元,居民消费升级加快是必然的,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当服务业比重超过50%后,经济结构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当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国家后,生活性服务需求将进入高速增长期,特别是涉及幸福产业,精神享受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会出现井喷现象。今年跨国旅游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电影票房收入也一再创出历史新高,王健林更是在美国好莱坞演讲时预言,未来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将占世界的40~50%。而物业企业管理的资产规模是所有行业中最大的。仅万科管理的资产规模就达46000亿元。目前大家的共识就是,社区服务需求将是一座金矿有待开发。

所以,对物业行业整体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未来尚有100多亿平方米的存量物业有待进入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范畴,每年还有数十亿平米的增量,加上大量的公共性物业的服务外包。光物业服务这块蛋糕就非常诱人,何况还有产业链上下游及社区生态圈带来的增值服务。

但是,就某些物业企业而言,这可能也是最坏的时代。随着资本的介入,互联网技术成果的融合,行业的分化在加剧,部分企业对大变化,大趋势中带来的红利缺乏必要的认识和准备,以至于表现得很茫然,对资本的介入持怀疑甚至排斥的态度,在眼花缭乱的新技术面前表现得裹足不前,或者肓目跟风,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明显。还有些企业有盲目乐观情绪,当别人主动要求合作时,只想要好处,不想承担责任和担当。如果对这些问题没有警惕的话,创新动力就难以解决。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