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浅议行政机关的物业管理

2010-04-06 03:18 来源:iwuye.com 阅读:人评论

A-A+

行政机关的物业管理有一定的特殊性,机构的设置及人员的所属性质也不尽相同,物业管理水平、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和收费标准都存在较大差异。就目前现状来看,笔者认为,保障机关后勤服务,稳定职工队伍,准确定位单位性质,适当给予一定优惠政策、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收费是当务之急。

一、准确定位机构性质,稳定队伍,树立行政机关物业管理职工爱岗敬业、独立生存的理念

行政机关物业管理大多是以机关后勤服务部门代办或对外挂牌,多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模式相对老旧,服务收费标准不规范,它的管理既要服从机关的人事管理和业务管理,又要适应现代物业管理要求。如果从现有行政机关中分离出来,完全靠自己走市场化道路,职工心理不平衡,思想负担很重,担心自己将来会没饭吃,而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机关物业管理机构现在要完全从行政机关中剥离出来,以其自身的能力去开创市场,从目前现状来看还有很大的难度,因其所处环境的特殊性、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以及机关现有物业管理职工群体的特殊性,使其还需要机关明确其机构性质。笔者所在机关将机关物业管理机构定性为30%差额事业单位,这样确定以后,职工开始也感觉不平衡,和机关的公务员相比,觉得不公平,但和其他物业管理部门相比,感到生存空间还是挺大的。接受这个现实以后,思想就稳定了,能专心努力工作。

要从根本上转变现有职工思想,让机关物业管理职工放下思想包袱,让职工明白现在已经没有退路,只有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去才是出路。比如我们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人员长年坚持早出晚归巡查,没有加班费,一直在默默奉献,但职工以能为单位多做点事为荣。考虑到工作的效率和提高职工的生存能力,我们注重多面手的培训,职工通过培训学会多种技术,如:锅炉司炉工兼水质化验员和维修员;维修员兼焊接工和驾驶员;垃圾清运工既是清洁员还是绿化员。在我们机关物业管理机构,一个工人身兼数个工种的很多,每个职工都能感觉到自己所处的岗位很重要,在工作中树立了自信心和责任感,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思想。同时,我们给每个职工平等竞争上岗的机会,打破干部和工人的界限,将许多表现优秀的工人聘任到中层管理队伍中来。在工资方面,表现优秀的一线员工可以比一般员工高出2-3倍。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