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王石:物业管理技术上一定要过关,最终一定是资本和人才的整合

2016-06-04 20:46 来源:万科物业说 人评论

A-A+

王石:物业管理技术上一定要过关,最终一定是资本和人才的整合

3月24日上海,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精彩演讲。精华摘录如下,全文附后。

关于“关系”

在中国,干什么都要讲关系。物业管理更要讲关系。为什么?因为物业管理是提供服务的,更需要理顺各种关系。

这里不免我们就讲到前段时间争议比较大的“拆围墙”话题。围墙应不应该拆?答案是肯定的。实际上,围墙文化是最典型的防卫,拒绝别人、保护自己,也是一种内向的沟通和交流。改革开放就是要打破我们的围墙,就是要和世界交往。万科一直力主不要围墙。这有历史上的自我认识、反省和自我批判,也有城市的交际、交通、交流,这更是功能上的一种考虑。因为开放了,不仅仅是给小区里的业主服务,还给小区周围的人服务。小区周围类似万科这样的大盘不只一家,但是因为万科的小区是开放的,很自然地就成了那个区域的社区中心。当然,不仅仅是餐馆,还包括各种城市公共配套,万科小区就会成了整个社区的中心。所以,城市的功能应该打破物理上的围墙,这应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我觉得物理的围墙要拆,相对而言是容易的;重要的是,如何拆除头脑里的围墙。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你会发现,血缘关系很重要,“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再一个就是非常强的地域关系,比如,潮州帮、温州帮、深圳帮,就是地缘关系。但是,互联网时代,开放时代,世界是平的,如果我们靠强关系,是非常有限的。我站在这里演讲,除了和万科的“大宝”(朱保全,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是强关系以外,和其他人都是弱关系。我个人奉行的就是弱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要讲究“君子之交淡如水”。上个世纪80年代,我就在改革开放的深圳,30多年过去了,我还能站在这里,主要就是懂得如何摆正这样两种关系,靠的就是游戏规则。像航海大发现,一艘船出去了,一年之后什么样谁都不知道,这些水手就得铤而走险,最后才能发财,这一关系既不是血缘也不是地缘,靠什么连在一起呢?我想,是规矩、契约,我们可以彼此不熟悉,但我们大家都遵守契约,不用血缘,也不用地缘。这样的交易成本就非常低,建立的伙伴关系就非常广。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过去的5年,中国的物业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去年,变化非常之大,已经在探索对接未来的互联网时代。就我们的物业管理来说,我们说的互联网,其本身是数字化时代的产物,这个大家现在都认可,数字化时代首先要有数据,有统计,还要有规范,我们在座的物业同行可以回忆一下,你们的工作是不是已经完全数字化了?所谓的数据库是不是已经建立起来了?任何的工作流程、任何的表现、任何的结果、任何的处理,是不是都用数字化来实现?如果没有做到这些,你+别人还是别人+你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万科物业说

万科物业是上市公司万科集团的子公司,国家一级物业管理企业。起源于深圳,是国内最早的物业管理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