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1个月100万的利润不要了,万科物业疯了吗?

2016-11-03 17:21 来源:朱保全 人评论

A-A+

1个月100万的利润不要了,万科物业疯了吗?

这两年,物业公司流行做生意,物业公司的移动应用看上去基本等于“天猫+陆金所+美团”。万科物业自2012年开始也尝试了各种小生意,从财务报表上看,增值服务的增长幅度每年都近乎翻倍,毛利率也不错。但却总是感到有些别扭,每每反思,我们到底是干啥的?物业公司难道真是“天陆美”吗?

我曾经在很多公开场合说过,我们反思自己,不是想清楚了该做什么,而是想清楚了自己不该做什么。在各种彷徨、浮躁之后,我们坚定地认为“自己就是一家物业公司”。物业行业是伟大的、长久的、有生命力的。只要城市在,高容积率就会在,不动产产权集合就在,打理物业的公司就一定会存在,某种意义上这个行业与城市文明同在。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行业的35年很长,中国GDP都超越了日德;但从城市文明视角看,35年的时间或许才揭开发展的序幕:设备的大修、管网的渗漏、电梯的更换,行业价值要用时间去打磨。

多做点儿增值服务的生意,可以让公司的财务报表好看一点,但解决不了行业存在的根本问题,恶性循环依然存在——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没有钱去打理建筑物与设施设备。于是,在物业费无力支撑、又缺少专业监督的情况下,个别公司选择了“看不见的地方”就不作为。虽然资本一路高歌,但客户抱怨却高居不下。

思考了近四年时间,万科物业终于琢磨透了一件事:让社区生意的支付者(业主)在生意中得到更多收益(房产保值增值)。

2016年9月25日,万科物业在睿服务3.0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友邻计划”。我们如此诠释“友邻计划”:

近两年,有越来越多商家找到物业公司要进入小区,面对利益诱惑,我们一直在思考:消费带来社区商业繁荣的同时,如何推动小区公共治理的繁荣。“住这儿”发起“友邻计划”,旨在搭建一个业主与商家的平台。邻居在友邻市集购买产品或服务,商家将向“友邻计划”捐赠一定比例款项,“友邻市集”承诺自身0利润。“友邻计划”会将捐赠的资金投入到您所在小区的硬件常新及文化建设两大领域。汇聚友邻力量,助您的物业资产保值增值。

一时间,“去友邻市集打个酱油”在万科物业小区开始流行。“打酱油”,本意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友邻市集”的“打酱油”却有点反其道而行之,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方式就能增加业主对社区的参与。

“友邻市集”推出后,因为0利润,很多同行、业主,甚至是员工都难免困惑:万科物业是不是疯了?这对物业公司有什么好处?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到万科物业的使命和核心竞争力上来讨论。万科物业的使命是“让更多用户体验到物业服务之美好”,核心竞争力则是“品质”。无论是“美好”,还是“品质”,都需要成本去支撑。通过“友邻计划”的回馈,通过万科物业的“舍”,让小区的设施设备保持常用常新,小区活动丰富多彩,才有了业主资产保值增值的“得”。在业主得到杠杆级收益的时候,整个行业也就有了更多的好口碑、正能量;而行业的口碑和正能量,则正是万科物业不断成长的土壤与源泉。

2011年的万科物业三季度例会讨论的是如何做生意,而在今年刚刚结束的三季度例会,大家的共识是:坚守品质,并通过市场化推动更多用户(包括业主也包括睿联盟物业同仁)体验品质。4年的打磨,我们对生意与价值理解得更透彻,一切变得更有意义。

1个月100万的利润不要了,万科物业疯了吗?

写到这里,“友邻市集”也传来消息。截至今天下午5:30,经过短短一个月尝试,“友邻市集”已吸引了近万名业主参与,为“友邻计划”募集到小区建设资金117.6万元。第一个100万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相信第一个500万也很快会到来。

春节见!

朱保全

2016年11月1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万科物业说

万科物业是上市公司万科集团的子公司,国家一级物业管理企业。起源于深圳,是国内最早的物业管理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