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2】

2017-09-21 16:02 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阅读:人评论

A-A+

二、行业分析

1、行业现状

(1)本地生活 O2O 发展状况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以上资料来源于艾瑞咨询的官方报告,人家看起来显得很专业,所以偷用一下啦。物业公司做社区增值服务,也就是算作是切入本地生活 O2O 这行了呢。上图主要介绍了O2O 行业的几个发展阶段,与其说是行业发展阶段,还不如说是大浪淘沙,前浪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过程。

物业公司做非传统的物业增值服务也兴起于 2014 年前后,那时也是整个 O2O活动风头正盛的时候。许多物业企业都开始布局,像万科、彩生活、碧桂园、恒大等。但是到了2016 年,资本转冷,大量实力不足的企业被淘汰。但是整个行业仍旧被密切关注,新的玩家不断涌现,并入局。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艾瑞数据显示,本地生活 O2O 市场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攀升, 2016 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已超 7000 亿,延续了数年 40%以 上的高增长态势。但截至 2016 年底,O2O 在整个本地生活市场中的渗透率仍 不足 10%,处于较低水平,对于大部分厂商而言,市场拓展期远未结束。

所以说,本地生活 O2O 是个难啃的肉,博主以为 BAT 都没有直接来做这一块,不是看不到商机而是在考虑投资回报率吧。行业也有人唱衰本地生活 O2O,认为这种模式看不到未来,即使有盈利模式也都是蝇头微利,不足挂齿。

博主以为大佬说的都是对的,但是之前创业者做社区服务这块,无论布局多么完善,都一直有个组织被忽略,那就是物业公司,要知道物业公司可是看管社区入口的,管房管车管人管物,除了政府和开发商的事,小区物业基本都能触及到,要是这个群体没有被突破,那么说是否能真正深入到业主做服务,还是值得商榷的吧。

(2) 本地生活 O2O 产业链图谱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上图来源于艾瑞的分析报告,本图谱里将本地生活O2O主体市场分为到家和到店两种模式。到店分为综合类(如业界大佬级产品美团、口碑等)和垂直类(如明星级产品 猫眼电影、跟谁学等);到家分为综合服务平台(如58到家、国安社区等)、垂直服务平台(如e袋洗、美家帮等)以及社区物业服务平台(如万科物业、彩生活、长城物业等)。

博主认为这种归类模式还算是比较合适的,毕竟整个O2O市场规模巨大,各种平台级产品、垂直类产品以及本地特色类产品众多,纷繁复杂,到家和到店两大模式可以说是言简意赅地将不同企业/产品进行场景化分类,有利于从服务场景的角度来提出不同的运营方案。同时,此表中的“到家模式下”社区物业服务平台的提法也是近年来物业企业涉足社区O2O的证明,这种物业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并逐渐成为一种市场趋势,很值得关注。

2、企业分析

(1)企业简介

【住这儿】:住这儿的开发公司为深圳第五空间,是由这个公司独立运营的,估计和万科物业集团脱不开关系。截至 2016 年 8 月,万科物业已布局中国 65 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大中城市,服务项目共计超过 1200 个,在管资产突破 4.61 万亿元,在职员工人数约 4.8 万名。万科物业在 2017 年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 TOP10 研究组的发布的物业百强榜中名列第一。

【千丁】: 谈到千丁就会说到龙湖地产和龙湖物业,知乎上有一篇文章关于千丁所属公司和龙湖之间的故事,博主感觉背后的门道不简单,多是资本力量再运作,不得而知。官网上简介是:北京千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4 年 3 月,是一家立足于居民社区,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统计等创新技术,为物业企业、服务提供商以及社区居民提供优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龙湖物业在 2017 年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 TOP10 研究组的发布的物业百强榜中名列第十。

【彩之云】:彩之云是彩生活物业服务集团的互联网产品。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彩生活服务集团)于 2008 年元月正式组建,前身为深圳市花样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 20 02 年 6 月 18 日。总部设于深圳,是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控股企业,是一家集物业服务、酒店管理、楼宇智能、资产运营、社区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综合型物业服务运营集团。彩生活物业在 2017 年由中国指数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 TOP10 研究组的发布的物业百强榜中名列第七。

(2)关键词图谱

“需求图谱”指的是用户在搜索该词的前后的搜索行为变化中表现出来的相关检索词需求。(注:此处因为三个APP名称在百度数据库的检索量都过低,无数据显示,故用企业名称替代,可做参考)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万科物业》强相关性的有万科物业真有那么好吗、绿城物业、长城物业以及其他物业公司,可见同长城物业一样,用户主要仍是关注各个竞争对手的评价,更注重对万科物业服务的搜索,更为关注这一点。这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万科自有物业项目的服务质量还是很不错的。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彩生活》强相关性的有彩之云、物业、彩生活物业真的很差吗、服务平台、系统等,从关键词可看出彩生活更为注重系统建设这一块,企业OA上榜频次较高,作为上市物业公司,系统化建设这一块有亮点,但戏剧的是与“万科物业有那么好”形成鲜明对比,可见基础物业这一块做的并不是很完善。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龙湖物业》强相关性的有龙湖地产、万科(物业)、长城物业、龙湖物业怎么样等,用户关注的点仍旧是物业服务及其竞争对手的情况,同时也关注龙湖的自有地产,毕竟物业是依托于其自有开发的项目。

(3)指数概况和趋势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从搜索指数的整体趋势上看(上表为2014年至今的数据),万科物业绝大多数处于最高位置,其在百度指数中的搜索指数接近于龙湖物业的3倍,接近于彩生活物业的2倍。数据虽有周期性波动,但总体上趋于上升状态,关注量连年递增。

彩生活之所以从2014才陆续有数据并呈现一个超大拐点,主要是因为彩生活在2014年6月登陆港股,成为“物业第一股”,引发了行业的话题,也正是从这一年,包括万科、碧桂园、富力等房产表达了分拆物业事业的想法,也走独立上市的资本道路,可以说彩生活的上市为整个行业的出路指出了一个光明的方向,不至于落后于互联网时代,抓紧转型。

最后,龙湖数据的数据是三家企业的关注度最低的,可能龙湖的主要事业仍是地产,地产有强力对手需要竞争,物业这块自然就没有太多的投入资源,但从数据上看,有缓慢上升的趋势。以上数据其实也就清晰的展现了三家企业的发展状态。

从媒体指数看,这里的彩生活引发的媒体关注最多,无疑是上市后带来的品牌曝光,但随之媒体指数也是一再下降,一度出现最低值。而万科的媒体指数比较稳定,不定期会有几个高点,这和当期的物业新闻相关,也可见万科物业在整个行业的地位。龙湖物业则基本没有太多媒介指数,鲜有媒体关注。当然这也和整个物业行业环境有关系,不像互联网行业,物业本就属于比较传统的,不怎么引发舆论和媒体追逐。

三、用户画像

1、年龄性别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三款产品的男性都高于女性用户,物业属性的产品毕竟不像购物或者社交产品,对广大女同胞产生吸引力。同时,对于这三款产品的绝大多数功能,都需要绑定房产,而拥有绑定房产这种事情还是男性办的多一点,毕竟这个社会就是男性要有房 。但是话说回来,一个平台拥有更多的女性对平台来说只会更有益处。因为女性的购买欲望更强烈,表达的欲望也更为强烈,容易产生更多话题,所谓只要抓住了女性的需求就抓住了男性的需求,在这一点上,【住这儿】的女性用户更多一些,希望能好好利用。

从年龄层面上讲,24岁以下用户偏少,而这个年龄层段多是像社交、游戏、购物网站的主力,也大多数为学生阶级,自然也就对物业服务不怎么关注;年龄层段最多的是31-40岁之间,毕业多年后要买房了嘛,要不谁和他过日子?自然也就成为物业类产品的主要用户,这类用户对互联网的感知不像年轻用户那么强烈,群体也不像年轻用户有冲动消费的倾向,理性多于感性,不是太好忽悠。同时,他们因为收入稳定,更加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对于产品的体验也更加严苛,对于这类人群的心理研究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2、地域分布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三款产品的用户在地域分布相差还是挺大的,分析其原因,主要还是产品在推广的时候,更多地针对于各家公司自有的物业项目,自行管理的物业项目在哪里,用户自然就分布在哪里了。比如【住这儿】(万科)和【彩之云】(彩生活)的房产项目基本都分布在超一线和一线城市等发达城市,其他落后的城市项目就相对少些。

这里多说一句,不同于应用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物业类产品之所以显得小众些,用户基数低,主要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一来产品的目标用户必须是本物业下的业主,人群难以自发扩散;二来用户转移成本很高,想换产品?对不起,想换产品小区就得换物业了,这个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说要不你干脆不用,要不你就受着吧。

3、消费偏好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消费偏好这类数据其实也很有意思,这个和上述的地域分布是相对应的,一线发达城市的消费力自然高于非发达城市。【千丁】和彩生活的高端消费者最多,高端品牌的消费力也最强;【千丁】和【住这儿】的中等消费者最多,这个层级的消费者人数是最多的,是基数广大的都市白领,这些人虽然不对奢侈品牌高端品牌趋之若鹜,但是也在意生活的品质,愿意平台提供较好的时尚品牌。也是因为这类受众群体的特殊偏好, 这两年网易严选风头旺盛,淘宝也不得不推出淘宝心选来予以遏制。

4、应用偏好

走心的物业APP竞品分析:传统企业如何发力社区O2O?

上图数据来源于大数据网站TalkingData, 应用偏好指的是安装此应用的活跃用户对其他某类应用的偏好倾向,字体越大,倾向越强。从上图关键词来看,各类应用都有涉及,主要分布在生活服务类、网购类、社交类、影音类出现、理财等等。这可证明社区生活的多样化,也就是本地生活O20市场的经久不衰,一批倒下去另外一批又会起来,都想切入社区生活这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因为存在本地属性的天然壁垒,BAT等巨头并不是很容易切入,或者说不愿意去投入心思来做社区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巨头也有切入这块细分市场的趋势,天猫京东都逐渐在社区布局,开设线下店)。

上图也有几个不一样的点,像房产只出现在【住这儿】,万科不愧是地产的巨头;而【千丁】的网购偏好较强,这在APP里也可以窥探,【千丁】的商品品类最全,推测商品SKU也最多,感觉上社商做得相对不错;彩生活的金融理财相对来说较高,可以解释的原因是,彩生活是三个APP中唯一开始涉足金融的产品,在APP里有金融产品售卖,到底是上市公司,对金融很重视,至于是否合适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