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公共区域划车位 物业收费是否合理?

2015-04-16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私家车辆越来越多,于是小区停车位成了“稀缺资源”,价格也一路走高。为了满足业主日益增长的对车位的需求,不少小区物业公司便打起了公共区域的主意。于是,在绿化带、共有道路等公共区域上划分的车位是否需要收费、收费标准如何确定、收益又该归谁......这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物业公共区域划车位为“敛财”?

在记者走访的小区中,大部分业主表示对于物业公共区域划分的车位收费去向并不知情,其中不少业主坦言“定是被物业公司私吞了”。

在蓝海现代城,记者看到小区南门的“咽喉”要道两侧被物业公司画起了黄线,设立了收费停车位。小区部分业主表示,小区南门因靠近菜市场,一直都存在路况混乱、难以管理的问题,于是物业公司名义上为管理车辆乱停乱放,服务业主,实则借划出的车位敛财。

对此,物业公司回应,本意是想在路两边画上黄线,使大家将车停在黄线内,让出南门通道的空间,既规范管理又方便业主进出。由于物业公司划收费车位时并未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存在违规行为,最终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物业公司表示将会取消车位收费行为。

公共区域划车位收费及收益应由业主共同决定

那么物业公司是否有权在小区公共区域划分车位并收取停车费呢?有关专家解释,《物权法》明确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及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所以,在小区公共区域增设的停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对于是否需要在小区公共道路上增设停车位以及增设后如何使用、管理应由业主共同决定。因此物业公司无权擅自在小区的公共道路上设立停车位,只有在得到业主大会的许可并与业主委员会签订协议,对有关收益分配作出具体约定(比如可约定租金所得用于弥补小区内的物业管理费用开支)后,才能设立和运营这种地上停车位。

该专家也指出,业主在全体业主共有的区域上停放车辆,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取得业主大会同意其看管小区业主车辆的专门授权,物业公司无权向业主收取停车费;如果业主委托其看管车辆,收费标准应该由委托方和受托方共同商定,并经有关部门核准。

小区公共区域停车费可划入四个用途

小区地面公共区域停车位所得收益应该如何分配?有业内专家指出,对于小区内明确为共有的场地,作为停车位的收费可以做以下四项分配:收费中的土地收费,这一部分应该属于业主所有,一是作为业主委员会的工作经费;二是弥补小区业主所缴物业费的不足;三是划入小区公共设施的维修基金,当小区花台、座椅损坏后,可利用划定的资金维修这些公共设备;收费中另一部分属于物管公司的管理劳动成果,应该作为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成本。至于具体如何分成,则需由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协商处理。

账目透明化业主才可安心

由于个人在对物业公司的监管上处于劣势地位,自身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那么对于公共区域的停车收益应该如何监督?有专家建议,业主可以依托业主委员会,对停车区域和收费标准与物业公司共同协定,并要求物业公司定期公开停车费去向,维护自身利益。(物业网编辑高静)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