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诚信、能力、创新让企业文化成核心竞争力

2016-07-28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对于物管企业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是规范管理?还是优质服务?是规模化经营?还是品牌运作?抑或其他?依笔者拙见,物业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基于诚信、能力与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

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的一种内在能力,是基于组织和人的运作能力,因此凡是基于资源、设备或者权利取得的优势、关系和整合,都不能作为核心竞争力。实际上,与其他企业相比,企业在某个方面的竞争力较强,企业能从这项优势中获取相对多的利益时,我们便可以将这项优势称为企业的比较竞争优势。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指的则是企业所拥有的无法被其他企业模仿或复制的综合技能。企业即使没有核心竞争力,同样可以获得比较竞争优势。但是,这样的比较竞争优势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例如,有的物管企业依靠低价格迅速扩大管理面积,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明显的比较竞争优势,但是“低价格”显然并不是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该企业也不可能通过“低价格”与“低成本扩张”获得持续的增长与繁荣。

文化被定义为人们代代相传的生活方式。从经营活动的角度,企业文化是组织的生活方式。企业文化包含以下内容:我们是谁,我们的信念是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大多数人并不意识到企业文化的存在,但企业文化对人们的意义如同鱼离不开水。只有当我们接触到不同的文化,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自身文化的“能量场”。我们坚持一整套信念的行为方式,遵循一系列规则和习惯,而且认为这就是一种顺理成章的生活方式。例如在经过一个空旷的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时,在典型的情况下,1/3的人会不顾红灯继续行驶,另有1/3的人会先减速四顾无人后继续行驶,还有1/3的人会自觉停车。这个例子说明,人们每天都不自觉地依照习惯的方式进行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而正是这些人们所习惯的方式构建起他们的文化框架。

物管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素分析

“诚信”是指从事物业管理行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心态。

目前,企业文化领域提出了内在性诚信理念,赋予了诚信理念以新的价值。所谓内在性诚信理念,就是指企业内在地自觉地遵守诚信的原则,完全以诚信的理念来指导自己的经营活动。诚信是物管企业最大的无形资产,这种无形资产,往往表现为品牌效应,人们相信-家物业公司,就是因为这个品牌具有诚信的内涵,这种诚信内涵在支撑着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能力”――是指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对物业管理企业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既包括企业内部治理能力,也包括企业经营运作能力:既包括物业公司的专业服务能力,也包括其内部管理能力与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创新精神”是任何企业组织为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所必须秉持的基本理念。

创新是企业经营的基础。企业经营活动的发展过程,也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创新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创新理念是企业全部活动的价值理念,反映在企业体制及管理和技术活动的各个方面,因而企业创新的内容包括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经营创新、组织创新等。企业应该全方位地发展创新理念。

企业文化是有“用”并且有“力”的文化,具有很强的实践特征。因此,物管企业搞文化建设,绝不是搞锦上添花,而是为了达到实用的目的,是力图把企业文化融入进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之中,融入企业的管理革新之中,更重要的是深植子企业的每个个体成员的血液之中,体现在员工的语言、精神和行为上。

国内物业管理市场的激烈竞争是当今行业的主要现象之一,面对这种情况,物管企业迫切需要提高自己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从而谋求在新形势下的生存和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必须进行理性的结构性变革,而变革的核心内容即为建设强有力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己成为企业变革的基础和定位、协调各种变革实践举措(制度设计、经营策略、人力配备等)的首要条件。

企业文化不仅需要创建,更需要持续改进,改进企业文化(文化塑造或文化再造)几乎是每一个企业的首要任务。所有与组织反展相关的价部见念和行为模式都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组织的发展体现在更真诚、更全面地思虑客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富有团队精神、更具有全局意识。今天的物业管理市场形势要求物业管理公司的企业文化必须做出以上这些改变。打造或再造本企业的文化体系在今天己成为必需,而不仅仅是锦上添花的企业宣传行为。

对于新晋物业公司而言,无论管理水准,还是品牌知名度,都与老牌、名牌企业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但正因为如此,新企业(或是处于新的发展阶段的老企业)更应清醒地认识到物业管理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在企业管理实践的全过程有意识、有规划地锻造本企业基于诚信、能力与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对于相对成熟的物管企业而言,企业的核d心竞争力也存在保质期或有效期的问题,对企业文化的培育呵护不当,也会引发质变,成熟企业也需要不断修炼,方能持续领跑,基业长青。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新晋企业与成熟企业的竞争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并创造、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诚信、能力、创新),另一方面,“细节是物业管理的精髓”,在精细服务、服务技巧等技术层面也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倾注精力。

每一个物业管理公司都必须将诚信、能力、创新精神这三者作为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勤力日修炼。随着工作氛围逐渐转向以诚信、能力、创新为导向,自然而然便产生了这样的后果:那些创造出基于以上核d心理念的企业文化的物业公司比没有企业文化支撑的物业公司能够更容易地得到组织成员的认同和物业市场的认可,也将更为成功地实现自身设定的规划目标。

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并非如同水中月、镜中花般可望不可及。其实,任何理念,只要是积极合理的,是适应组织现实需求并与组织愿景相一致的,大多数人都会真正认同并在实际士作中真正身体力行,很快就能在组织内部形成所有人都可以真切感受到的企业文化。反之,企业文化可以很现实地统一组织成员的思想,指导组织内部的各项日常工作。较之新晋企业,成熟企业的文化底蕴要深厚得多:但与成熟企业相比,在一个新晋公司里,文化建设的实践过程更容易体现出对公司组织、个体行为的变革影响。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