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品牌物业从传统物业服务向生活服务商转变

2016-08-02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不再固守自家开发商的物业,开始接“外活”抢占物业市场;不单做物业的“老本行”,转而当起“社区生活服务商”的角色。记者近日采访多家品牌开发商物业时,发现了上述耐人寻味的现象。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品牌开发商物业参与市场角逐,传统的物业市场将出现新的格局。

“买仁恒、万科、银城的房子,看中的是这些品牌开发商的物业。”这是很多人的购房理念之一。而眼下,不买这些开发商开发的楼盘,也有可能享受到他们的物业服务了。

本月29日,南京钟鼎山庄小区将迎来新的物业——万科物业。由于业主与现在的物业公司矛盾频出,今年初小区业委会提出公开选聘物业,“当时银城、雅居乐、万科、绿城等品牌开发商物业都来竞标了,最终我们选择了万科。”小区业主谈小姐告诉记者,万科物业进驻后,多层的物业费标准将由现在的2.5元/平方米提升至2.9元/平方米,“即使这样我们也很乐意,因为能享受到品牌物业的服务,也将给我们的房产带来增值。”

记者了解到,过去23年,万科物业一直只服务于自己的项目,但2015年起,万科开始全面接受各开发商的物业服务邀约。去年5月,万科物业在南京接下了第一个市场化项目——南京金隅紫京府。“我们物业服务目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仅0.6%,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万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4年,我们已开始接手开发商体系以外的物业项目。”银城物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玲介绍,经过近两年的“打拼”,公司已“攒下”10多个项目,包括仙林的仙龙湾、城中的香格里拉、河西的宋都美域等,“越来越多的业主希望有好的物业服务,这恰好契合了公司参与市场化竞争、逐步扩大地盘的新发展战略。”银城物业目前在南京的物业服务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其中,“二手物业”的面积远超自身体系内的物业面积。

从传统物业服务向生活服务商转变

品牌开发商物业走市场化道路,并不仅仅满足于物业服务面积的扩大,服务理念和战略定位也随之转变。

李春玲告诉记者,银城物业的战略定位是“生活服务商”,所提供的服务均实行模块化运作,交由各个专业化公司。例如,家政服务由“乐家妈妈”来提供,家庭维修由银城物业成立的e维修公司提供,洗车服务则是由“小易洗车”来提供。此外,还为业主提供大米、水果等快销品采购服务。“今年上半年,社区业务收入已占到物业公司业务收入的10%。”李春玲表示,仅靠传统的物业服务,远不足以支撑物业公司的发展,转型势在必行。

2015年开始选择市场化的弘阳地产物业目前接手了自身体系以外的4个项目,下半年还将添6—7个市场化项目。市场部经理马琳介绍,他们打造了“弘生活”智能服务平台,除了为业主提供维修、点餐等服务,接下来还要把娱乐、游玩等优势产业项目集纳至平台中。

质价不相符的“小物业”将出局

品牌开发商物业的市场出击,让很多物业公司惊呼“狼来了”。

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房产局物业专家库成员王兴宏认为,品牌开发商物业市场化,将引发新一轮物业市场洗牌,此前一些“质价不相符”的小物业公司将被洗出局。小区物业的更换也将成为一个“正常现象”,这样的物业市场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市场。“充分市场化的状态下,业主也要有充分的花钱买服务意识。好的物业进驻,物业服务费的标准应同步提高。政府也应针对物业管理产品供求市场,尽快建立一个专业化正规化的交易平台,为社会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服务。”

南京物业管理条例课题组组长陈广华表示,品牌地产物业走向市场,是物业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之路,更利于提升我市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过,他也提出,物业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前提必须是练好内功,“草率上马一些成熟度低的专业化服务项目,难有长久之功。”

来源:南京日报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