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过早了没

2017-08-21 16:30 来源: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人评论

A-A+

(开元物业上海区域/李慧)习惯了在外工作时,早晨上班前同事间互道一声早,记忆中却对家乡人之间那句特殊的问候语“过早了没”变得日渐模糊。前段时间回了趟老家,邻里间那句“过早了没”让人倍感亲切,同时也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味蕾。

其实荆州人的这句“过早了没”,就是你有没有吃过早餐的意思,如果不是本地人听起来绝对是一脸懵,当时我一个外地同学来荆州很长时间后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作为楚文化的发源地,除了历史悠久的古城是荆州人引以为傲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就是荆州的美食了,因此“过早在荆州”也成为当地人悠闲生活的一种代表方式。

“老板,来个锅块”,这是我最喜欢的早餐之一。锅盔,又名锅块,荆州的锅盔,名声响彻全国。一个破旧的巷子里,没有招牌,那位做锅块的刘大叔仍旧像往常一样守着自己的摊位,看见我既惊讶又欣喜,笑呵呵地道了声“姑娘回来了”。是呀,从上学开始,就一直最喜欢他们家做的锅块。擀皮、包馅、再擀皮,然后撒上芝麻,最后再将它徒手放进高温的烤炉中,这一系列的动作刘大叔基本在一分半钟之内完成。二十几年过去了,彭大叔的脸上满是沧桑和烟熏火烤的痕迹。一个炉子,一堆面粉,24年来做着同一件事情却乐此不疲。就在我思忖的时光中,正宗的公安锅块已经新鲜出炉,皮薄、酥、脆、香,含油不多不少,外面撒上芝麻,两头尖,再刷上刘大叔特调的辣椒酱,这才是荆州人早餐的正确打开方式。

之前看见有人在朋友圈中发文写到“告诉我:一碗米粉对荆州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下面有人评论到“情怀”,还有人评论到“是确定自己回到荆州的唯一方式”。确实如此,于我而言这碗米粉是乡愁的解药,也是剪不断的情怀。直径1米的超级大锅熬制着纯牛肉汤,在外很少看见用这么大的锅熬汤,但是在荆州几乎家家都是这样,就像是统一定制一样。师傅们每天得切上百斤的新鲜牛肉,牛肉粒和牛肉片都做成码子(配菜)放在米粉中。荆州人口味偏重,在浓重的汤里面加红油,粉的口感饱满,但略咸,辣椒丝毫不起作用。还记得小时候懒床不想起,父母就惯着拿家里的大碗去打包一碗回来,闻着香味的小馋猫(我)立马就跑下床来。为了重拾那老去的旧时光,我又独自一人来品尝这碗让我在外思念不已的米粉。时间会变,但它的味道不会变,无论我身处何方,它都会在那等我。

早堂面、米元子、热干面、糯米包油条等也是荆州的特色早点,而现在悠悠地坐下来吃一顿早饭对于许多人而言是奢侈的,因为忙,因为没时间。生活在荆州这座古城的人们是幸福的,慢节奏的生活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细细看,慢慢品,美好的一天也在一句“过早没”中华丽绽放。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