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风采 > 正文

在北京 做了一回胡同串儿

2018-06-14 16:12 来源: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人评论

A-A+

一直认为,北京的胡同才是老北京的原汁原味。于是,五一期间,两天时间,就用来在北京的各条胡同里串来串去。

去的第一条胡同,是南锣鼓巷。当车子停在胡同口儿的时候,我一下子懵住了,人山人海完全淹没了整个胡同,远远看过去,除了人,胡同的样子你已无法分辨。来之前,我曾在网络上看到过南锣鼓巷的样子,很有北京味道的一条胡同。想象中,我是可以肆意的穿越在这条洒满阳光的巷子里,身后是满目耀眼的鹅黄和翠绿。我也可以随意走进路边的店铺,选几样北京的特产,吃几种北京的小吃,然后闲庭信步在胡同里晃悠上一个下午,听几句京味儿扯闲片儿。然而,我却忽略了,节假日的北京,是看人山、看人海的地方。

随着人流,在南锣鼓巷挤来挤去,且不谈感受不到老北京的韵味儿,就连吃喝都成了问题。卖吃的店人满为患,卖喝的地儿人头攒动。忍饥耐渴逛了一会,想拍张照片,除非高高举起相机,否则镜头里除了人,几乎啥也没有。随着人流被动的在胡同里前行着,我看到了前方出现了岔路口,进入岔路口,仍然是胡同,但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从胡同口的牌匾上,我知道了我现在是在北兵马司胡同。走进这条胡同,我看到胡同的南侧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北墙,胡同里还有一座由四合院改建成的“函珍园”,也是胡同里最气派的地方了。游人很少,安静下来的北京胡同,也就得以慢慢体验了。胡同的两侧都是四合院,没有太多装饰的如意门,基本都是大红色的,虽说院子里面都有些破败了,但大门基本保留着,门上有大大的铜锁,门口两侧有刻有精美图案的门墩,有的门前有台阶。白天时,大门基本是敞开着的,走进去,里面有些杂乱,院子里有各家自己搭建的小屋,墙上盘踞着走向混乱的电线,基本已看不出有前清的遗风。也有的院子大门紧闭,铜锁锁紧,不知道是已无人居住,还是院子的主人去了别处。

一直走下去,你就会发现,南锣鼓巷分布着好多条这样的胡同,像是秦老胡同、前院恩寺胡同、黑芝麻胡同等,胡同看上去都差不多,走进去的四合院看上去也差不多。比较有印象的到是鼓楼附近的烟袋斜街。起初感到这条胡同的名字有些意思,烟袋顾名思义这条胡同是以经营烟袋为主,斜街嘛应该是与它的街道走向有关。第二天去北京东城,我才发现被叫做斜街的胡同也有不少,像是杨梅竹斜街、樱桃斜街、铁树斜街、棕树斜街等。西城的烟袋斜街和东城的杨梅竹斜街,在我走过的北京胡同里,感觉是最有印象的。烟袋斜街比较有市井风情,建筑风格也比较有老北京范儿。斜街上的酸梅汤、羊肉串、酸奶都很好吃。

而位于东城的杨梅竹斜街却颇有几分小资情调。听说沈从文初到北京时,就住在这条斜街的61号,并写出来《边城》、《长河》、《湘西散记》等散文体小说。现如今,杨梅竹斜街上的模范书局,是这条街上最显眼的招牌和建筑。据说这曾是民国时期“生”报社、“彝宝斋南文具店”旧址,现在则是古旧书籍、新文化书籍的交流之地。一些文化创意机构的入驻则带动整条街的旅游氛围和商业环境。比如Yuan Nousse & Flower,一家卖甜品和鲜花的小店,虽说装修简单,但却很风雅。再比如“铃木食堂”,木栅板的外墙日范儿十足,等位用的草编坐垫还透出一股淡淡的禅味;而“洋务派”,光这名字听起来就足够有年代感,走进店铺更是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怀旧氛围。钟表、台灯、老爷车模型、首饰盒、装饰品……旧黄的外表留下岁月流淌的痕迹,就像这条胡同的房子,墙壁的裂痕印证了时光的流逝,在诉说着一个个悠长的故事。Meeting Someone,据说是杨梅竹斜街上评价最高的一家餐厅,包含了酒吧、下午茶、餐厅、屋顶露台及一个小小的内院。像这样的小店,在杨梅竹斜街还有很多…很多…

喜欢杨梅竹斜街,不仅是这儿的文艺范儿,还因为这里有着难得的安静和慵懒,有着这两天我在北京一直寻找的一种感觉。

两天的时间,行走在北京西城和东城的胡同里。触摸着老北京胡同的原有肌理,感受着现代派的某种冲击。粗糙的市井气息和感性的艺文氛围,在北京的胡同里和谐共生着,充满了亲切的市井味道,有趣而美好。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企业专栏 申请+

开元物业沪嘉甬区域

隶属浙江开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高端物业服务管理企业的标杆者是所有开元物业人的愿景和奋斗目标。公司坚持以“开元酒店式物业服务”为特色,以“人性关爱、精心倾情、至善尽美、和谐发展”为管理方针,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