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涨幅超75%!去年我市“快服”收件量创新高

2016-01-06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人不在家,快递无人签收?没有合同约定,物业企业能否代收快件?时下,网购盛行,由快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为方便业主收寄邮件,我市物业行业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给业主带来了便利,解决了快件“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年悄然而至,经过近两年“成长”的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究竟有何突破?又发挥了多大功效?物业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据扬州物业网统计数据监测,截至2015年底,我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已由2013年9月开始试点的一家,增至25家。此外,我市25个小区快递服务中心2015年(2015.1.1-12.31.)累计收件677950件,同比2014的386616件,去年快件量增长291334件,涨幅超75%。

一、“双11”助涨收件量,11月环比涨幅超51%

2015年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每月收件量

从监测数据来看,2015年,我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平均每月收件量在5万件左右,和2014年每月平均3万多件相比,去年月均收件量涨幅超66%,除11月收件量环比突增,其余月份收件量呈小幅波动态势。2015年11月因遇网络购物狂欢节,导致小区收件量呈爆发性增长,当月受监测的25个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累计收件量高达88686,环比涨幅超51%;与2014年11月69492件快件量相比,同比上涨约27%。

1、小区“快服”满足业主多元化需求

提供代收服务。家中没有人,还要与快递员“打游击”,这是家住万鸿城市花园的网购达人赵小姐之前十分头疼的问题,但自从有了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后,她只需下班时顺路在门口拿件即可。“有时候老人在家不方便取件,一个电话,快件还能送到家,真是省时省力。”

增强小区安全。时下,因快递衍生出不少盗窃犯罪案件,许多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员“送件”让不少单身女性或老人惶恐不安。而小区“快服”模式则让快递员止步于小区门外,改由物业人员通知取件,增强小区安全性,“过滤”危险因素。

方便退货寄件。“买了东西不合意,想要退货,打电话给快递员还经常被‘放鸽子’,真是受罪啊!”奥都花城高女士向记者无奈抱怨。“但现在,只需到小区的快递服务中心,这一问题就能轻松解决,距离近,时间短,买再多东西,退货都不怕了。”

2、物业企业早准备倾心备战“双11”

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出,11月是一年中快件量上升速度最快,涨幅最大的一个月份。多家物业公司向记者反映,11月11日之后,不少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接连遭遇“爆仓”现象。

2015年,我市多家物业公司为了防止出现“爆仓”现象,积极归纳总结去年经验,提早计划、布局,奋力备战“双11”,通过增添人手、扩大场地、延长时间等有效措施,各家物业公司及时调整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的服务方式,制定了万全方案。

据记者调查,2015年“双11”期间,我市没有业主对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提出投诉,也没有发生快件损坏、丢失等事件,业主普遍肯定物业人员的努力,并且十分配合他们的工作,遇到取件高峰,大家自觉有序等待。

二、万鸿城市花园: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

万鸿城市花园2015年与2014年快件量对比图

记者从监测数据了解到,万鸿城市花园由于人口众多,操作规范,成为我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收件量“大户”,在其不断的探索、适应中,该模式开始趋于完善。为此,记者进入该小区,进行深入探访。

1、周围小区业主慕名寄件。记者了解到,万鸿城市花园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成立之初由一个月几件的快件量到如今一个月平均5000多件的快件量,去年11月快件量甚至破万,足以证明其人气之高。同时,名声外扬的小区“快服”还吸引了周围小区业主前来寄件,这也为物业公司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2、加深物业、业主联系。曾经小区物业公司门可罗雀,如今却门庭若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为双方交流创造了良好契机。此外,为了方便取件,不少业主变更信息后会自觉到小区快递服务中心修改,物业人员可以乘机深入了解业主家庭状况,掌握业主第一手资讯,方便为业主提供服务。

3、融洽物业、业主关系。以前许多业主因与物业公司缺乏沟通,会对他们存在误解。现在,业主和物业人员通过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可以频繁接触、交流,经过双方的沟通了解,业主加深了对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理解,改善了双方的关系。甚至有业主通过沟通,主动缴纳物业费,这让双方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扬州物业网尹玉婷)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