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智慧物业让小区设施设备有了“电子病历”

2016-01-04 08:30 来源:扬州物业网 人评论

A-A+

忘带既往病历、不知道该带什么检验单是不是经常让你“抓狂”?于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病历应运而生。小区设施设备和人一样,偶尔会“生病”,所以也需要“体检”、“治疗”,那厚厚的维保记录清单可是让不少物业人员操碎了心。不过,现在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为提升小区物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我市与深圳一应社区商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一应云PMS系统(即设施设备维护系统),协助物业公司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该系统中的“一应手指”就是专门针对小区设施设备维护的系统,一旦小区的设施设备信息被录入系统,那么它们就会有属于自己的“电子病历”。

每日工单一目了然

报修、处理反应“快人一步”

恒通·帝景蓝湾小区的物业负责人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多达280项的设施设备信息都已经录入系统,包括电源热泵、路灯、对讲机等等。胡经理介绍,公司对于设施设备的检修有年度计划与月度计划,“现在将这些计划录入系统,系统便会自动生成每日工单,然后派发给工作人员”,他表示,原先这些工作都需要通过客服、工程等部门的负责人电话通知实际操作人,耗时耗力,PMS系统的使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麻烦。

地源热泵条形码

胡经理告诉记者,录入系统的设施设备都有专属自己的条形码,被贴在设施设备上面。“在维护过程中,工作人员都会先用手机登录‘一应手指’APP扫描设备上的条形码,然后直接将自己的检查情况通过APP记录下来,上传到系统”,胡经理表示,“如果发现问题,工作人员还会上传现场的照片,然后再将问题工单上传并及时处理,处理完成后还需再进行记录”。胡经理告诉记者,PMS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缩短了反应时间,“以前如果发现问题,工作人员需要先进行汇报,然后根据要求进行整改,这么来来回回耗费不少时间、精力,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工作人员直接上传工单,我在系统后台也能及时看到,遇到工程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也能尽快发现处理”。

工作监管更到位

责任到人有依据

胡经理告诉记者,每项设施设备的检查情况都会被生成电子档案,成为其“电子病历”,通过系统后台,他可以看到每项设施的问题清单,也可以直接看到每份工单的具体处理情况,如果发现处理不当,他会及时下发不合格工单给当事人,督促其及时整改,“这算是对员工工作的一种监督,也可以作为对员工绩效考核的一种标准”。他表示,以前只能时常到小区现场查看,以此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很难发现问题,这也容易导致工作人员的懈怠,现在有了这个系统,管理层能很快知道哪些问题没能及时处理,卡在了谁的手上等等。

胡经理还介绍,“每项任务都是指定到具体人员的,如果设施设备出了问题,那么调出检修清单,就可清晰看出责任在谁。做到有赏有罚,才能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未来PMS或与小区维修资金系统挂钩

维修资金使用或更便捷

据了解,市房管局正积极推进一应PMS与维修资金系统的关联。市物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物业公司可通过PMS系统直接调取设施设备的“电子病历”,网上申请维修资金,省时省力,高效便捷。除此之外,他还表示,未来业主还可直接通过“一应生活”APP对维修资金的使用线上投票,更快、更方便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扬州物业网高静)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扬州物业网

是由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市房地产信息中心指导建立的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网站,由扬州金房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